南京外国语学校2022年寒假主题实践活动意见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2-01-18浏览次数:373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加实践活动,主动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度过一个有意义、有收获的假期,现结合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就做好2022年寒假主题实践活动通知如下:

一、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

中国农历年的岁首称为春节,是中国人民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有着丰富多彩的仪式和年俗活动。

请同学们向长辈学习各种仪式和年俗活动,如贴春联、扫尘、包饺子等,体会春节的文化内涵,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劳动技能,体会劳动的艰辛与意义,在劳动中欢度春节。

“欢度春节”为主要内容,撰写600字左右的文章,题目自拟,图文并茂,体现你在春节期间的体验、感悟和收获。

二、开展线上“云寻访”活动

初一、初二同学们开展线上“云寻访”博物馆、展览馆、档案馆、纪念馆等,亲身感受祖国和家乡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在“云寻访”中筑牢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

活动结束后,请撰写600字左右的学习体会,题目自拟,描绘中国人民如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巨大飞跃。

三、开展“全民阅读春风行动”

高中同学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南京“红色文化”精神等为重点,选择一本好书阅读,并与家人进行阅读分享。

活动结束后,请撰写600字左右的阅读、分享体会,题目自拟。

四、参加南京市中小学生“环境健康杯”征文绘画比赛

气候变化导致冰川消融,高温热浪,粮食减产,海平面上升,对人们生活的影响日益显著。加之近些年来,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汽车的普及,人类活动而释放大量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甲烷等),进一步加剧了气候变化的形势,增加了极端天气出现的频率。为了应对气候变化,通过举办全市中小学生“健康环境杯”征文绘画比赛,提高中小学生对气候变化与健康的认识,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节约用电、植树造林、绿色消费、低碳出行、垃圾分类和回收等良好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的技能。

请按照《南京市中小学生“环境健康杯”征文绘画比赛活动方案》要求进行创作,详见附件1。

五、活动要求:

(一)四大类主题活动至少选一项开展(请先根据年级选择相应主题活动参加,完成后可自愿参加其他主题活动),初三同学自愿参加。

(二)成果提交:请于2月10日前将正确命名的活动心得体会、作品提交给班级负责人。前三项活动心得体会的文件名为:班级-姓名-活动主题,如:初一1张小明“我们的节日”;南京市中小学生“环境健康杯”征文绘画比赛作品名称为:直属校-南京外国语学校-x年级x班-学生姓名-作品名称,并填写《参赛信息登记表》。

各班级将材料汇总整理(如多人参加南京市中小学生“环境健康杯”征文绘画比赛,请将参赛信息汇总到一张表格上),对具体参加的同学、活动形式、活动意义、活动收获等总结后,于2月12日前统一发送到邮箱:nflstw@163.com。

班级提交时,请把各项项活动分开整理,然后压缩成以班级命名的压缩文件包上传到邮件的附件中。

  

  

附件:1.气候变化与健康征文征画活动方案及宣传资料气候变化与健康 征文征画活动方案及宣传资料.rar

  

  

  

南京外国语学校少先队大队部

共青团南京外国语学校委员会

20221月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