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与妻书》,千古家国情——记初三(4)班艺术节课本剧表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1-07浏览次数:1613

“如果没有人来幻想明天花儿会开放,就不会有人拼尽全力播种下希望;如果没有人来相信明天繁花似海洋,就不会有人跟随跋涉百年的茫茫……”在悠扬深情、直击人心的歌声中,初三(4)班编排演出的课本剧《与妻书》在“赓续红途”南外第36届艺术节文艺汇演中落下了帷幕。


此次课本剧演出,初三(4)班大获成功!不仅荣获了年级汇演第一名,参加了学校汇演,而且荣获了最佳课本剧、最佳服饰奖两项团体奖,郭一鸣和吴钥两位同学还分别荣获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主角!


该剧以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的林觉民写给爱妻陈意映的一封诀别信为题材,全剧设计了“大婚”、“起义”、“会审”、“死别”四幕,通过表演、朗诵、合唱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再现了革命党人林觉民对妻子的深情和对处于水深火热中的祖国深沉的爱,表现了一位民主革命战士的崇高精神。


这是一幕慷慨悲壮、荡气回肠、令人潸然泪下的课本剧。为了呈现最好的舞台效果,我们全程精心策划、认真准备,所有演职人员都为此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几位编导认真思考、领会主题的立意,对剧本内容多次修改打磨;所有参演人员和配音人员在确定了角色并参加了初次排练后,认真背台词、记动作,在第二次排练之前全都背熟了台词。接下来就是一次次排练,练发音、纠动作、练节奏、抠细节……周四晚上的四楼小教室和周六上午学校的操场是我们排练的主战场,有时候午休时间我们也会在班主任陶老师的带领下小练一下。虽然每次排练都很累,但是大家都在认真坚持着。家委会的热心妈妈们也总是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送来热乎乎的汉堡和香甜的奶茶,让我们“满血复活”。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老师的严格要求、耐心指导以及亲切鼓励下,大家反复练习、不断揣摩,从最开始的“背台词”到后来的“表演”,从最开始的生涩笑场到后来的严肃认真,从最开始的木讷呆滞到后来的自然代入,每个人都在不断地进步着。看着舞台效果一次比一次好,因排练而疲惫的身体瞬间变得精力充沛,斗志满满。


为了更好地配合排练节奏,同学们又一起来到录音棚录音,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对舞台音乐和背景视频进行设计,进一步增强了舞台艺术感染力。

2021年12月22日,我们登上年级课本剧汇演舞台,大家全情投入,向全年级同学呈现了一幕精彩的剧目。谢幕时,掌声雷动,首演成功!这一刻,我们也在心里为自己鼓掌、喝彩!这也将成为每一位南外初三(4)班学子深刻而美好的回忆,也让所有参演学生在成长的道路上收获一份锻炼自我、完善自我的至宝。

12月30日,我们再次登上报告厅的舞台,为全校师生再次演绎——

“意映卿卿如晤,吾今以此书与汝永别矣!……吾作此书,泪珠和笔墨齐下……吾至爱汝,即此爱汝一念,使吾勇于就死也。吾自遇汝以来,常愿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属;然遍地腥云,满街狼犬,称心快意,几家能彀?” ……字里行间虽是儿女情长,但处处闪耀着为国家为民族的大义。读信人动情的表演,写信者缓缓道来的旁白,配合舒缓的背景音乐,也将观者带入到情境当中,与主角同喜同悲因挚爱一人,而爱天下人,所以他舍身赴死。因为有千万个林觉民沉入永夜,我们今天的生活才遍地闪耀金箔般的阳光。虽然已时隔110年,但作者对爱妻的那份真情、那种“以天下人为念”、舍生取义的革命者的气度风范,依然令人动容。


一封《与妻书》,千古家国情!“书”中所倡的“为天下人谋永福”,今天已成为现实。“抬头看,路漫漫,理想依旧耀前方!”让我们追寻着先烈的爱与坚贞,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