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媛媛老师省中小学教学研究课题中期推进会

发布者:教学处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801

     20211222上午,我校教学处副主任尚媛媛老师主持的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课题2019JK13-L001《基于多模态教学培养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实践研究》中期推进会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如期举行。参加本次课题中期推进会考核的专家有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课题研究中心主任、正高级教师朱纷老师,南京市教研室教科研管理中心主任、正高级教师徐志伟老师,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丁建宁教授和南京市第十三中学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刘美琳老师。南京外国语学校分管教科研工作的连凯校长、教科室李爱云老师和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与会专家


课题主持人尚媛媛老师从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两个方面向专家汇报了核心概念的界定多模态教学框架的确定等前期工作,并通过多个多模态语篇教学实践案例,向专家们汇报了课题组目前的研究成果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


 △课题主持人尚媛媛老师汇报课题进展


徐志伟老师认为该课题研究内容扣合主题,研究结果质量高。徐老师建议课题组打磨后期研究计划,扎实推进课题进度;深入研究前人成果,探寻课题的突破口;聚焦学生关键能力的培养,关注学生品质与兴趣的提升;切实提升课题质量,力求纵深研究,并要加强对学生的研究

刘美琳老师表扬课题组研究角度广泛,涉及多种课型;研究团队敬业,分工具体,能积极进行反思与实践。刘老师建议课题组成员开设多种多模态的教学研讨,将理论认识与实践密切结合起来。


 △课题组成员向专家请教


丁建宁教授赞扬课题组研究角度新研究跨度宽前期工作实。丁老师建议课题组系统化地梳理已有成果,从点到线,并选取一些“逆向”的视角进入深入研究,比如探寻传统教学模式和多模态教学理念的契合点

朱纷老师认为本课题研究指向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她认为本课题能促进学生深度学习,从而改变学生学习策略,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同时也能提升教师的教科研能力,让老师们从碎片化的教学走向教学资源的整合。朱老师提出了四点建议:坚定课题界定、分析教学现状、明确研究目标、提炼方案架构。

最后老师鼓励南外老师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她说:教育研究反映是教学中的真实需要能最大限度地激发教师的科研潜能,因此也应该成为研究型教师的一种理想的生活方式。

最后,课题评审专家们一致认为中期考核结果为“优良”。


 △课题组部分成员与专家合影


(外语组黄蓓供稿,照片提供:王芮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