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强国有我——高一年级国家公祭日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2139



202112月13日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八个国家公祭日。校团委组织高一各支部开展“铭记历史,强国有我”国家公祭日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活动内容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团课线上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铭记历史,强国有我”主题征文。全体高一团支部按要求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引导南外学子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一、主题团课,坚定信念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这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在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两个决议。

团支部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召开了主题团课。团课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共同回顾党在1921年以来的百年奋斗历程。团员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主动交流学习体会,形成热学、热议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

通过团课学习,同学们不仅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还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使命,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二、线上参观,牢记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在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上讲到:南京大屠杀惨案铁证如山、不容篡改。南京在这场劫难中备受凌辱,南京也留下了日本侵略者野蛮行径的铁证。

团员们线上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深入了解了这段惨痛的历史。


还有支部组织团员参与了“网上答题烛光祭”活动,在学习历史知识的同时,祭奠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祈愿和平。


团员们深刻感悟到: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奋发进取,才能真正担负起为民族复兴贡献个人力量的光荣任务。铭记者生生不息,保持历史的鲜活,才会有“昭昭前事,惕惕后人”的现实力量。

三、主题征文,立强国之志

百年近代史昭示国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中华民族历经鸦片战争、抗日战争,从风雨如晦中一路艰难走来,在党的领导下,开创了美好的新时代。当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必须担当起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而奉献青春。

高一各支部都认真开展了主题征文活动,选出了优秀征文并撰写了活动总结。让我们一起聆听青年一代对祖国的承诺:

高一(1)班季海陆:而今,中国人正走向强国之路,这路上,不乏红了眼的,要阻挠的。谁怕?会有更多的人站出来,并且,这之中必将有我们之身影。因为我们从不会忘记历史的惨痛教训,不会忘。强国者谁?我辈。

高一(2)班顾杰瑞: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现如今,中华民族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稳步发展。我们应该珍视中国发展的光辉历程。对于高中学生的我们,应努力学习并了解相关 史实以充实我们的价值观念,铭记历史,强国有我,为将来成为国家栋梁之才而奋斗,时刻准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历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高一(3)班陈之钰:以吾辈之青春,现人民之未来!以吾辈之汗水,塑中华之梦想!以吾辈之担当,就中国之骄傲!

高一(4)班成戈:如今我们耳边虽然没有侵略者的大炮轰鸣之声,也看不到外国列强在我们国土上肆意掠夺的情景,但我们不能忘记过去,不能忘记那些为了祖国的利益英勇奋斗的英雄们。今天,我们虽不能像他们那样,用血肉之躯去战斗,但我们要将他们的那些精神化成学习的动力,努力学好知识,掌握好建设祖国的本领,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

高一(6)班孙昕旻:“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一位中国少年,我有决心,有使命学习革命先辈的精神,继承并发扬光大,投身于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为中国富强献出自己的力量!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我们新一代的青少年,也将矢志不渝的奋斗,共同创造中国更加美好的明天。

高一(7)黄子和:历史赋予重任,时代召唤青春。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员,要时刻铭记历史,坚守初心和使命,爱国爱党,不负韶华,勤奋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馈社会,为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储备力量,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高一(8)班马知遥:

《继往开来百年颂》

红船启锚展航程,浴血奋斗争独立。

万里跋涉开新机,重振旗鼓向阳生。

内忧外患殊死斗,苦难深重终见

开天辟地东方白,举国同庆百废兴。

艰辛曲折建设路,比肩时代创特色。

胸怀天下新时代,国之大者百姓重。

初心不忘承先志,牢记使命迎变局。

世纪交汇涌先机,全面跨越正当时。

少年勇立强国志,庚续红途有我辈。

理想信念自坚定,高举红旗径向前。

兼收并蓄思创新,勤奋读书强本领。

团结一心勇毅行,圆我中华复兴梦。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每年的国家公祭日我们举行公祭仪式,撞响和平大钟,拉响防控警报,我们青年学子要铭记那段惨痛历史,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殷切期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

铭记历史,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通讯员:校团委委员叶欣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