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基础,选好方向——南京大学德语系常晅老师来我校做讲座

发布者:南外校办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2359

2021123日星期五下午,南京大学德语系常晅老师受邀到南外,给全体德语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

常老师首先介绍了南京大学历史悠久、学风严谨、学术成果丰厚的德语系,随后详细地介绍了大学阶段的德语专业和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特点,并结合南京大学“三三制”的人才培养模式,详细讲解了“专业学术型”与“交叉复合型”的发展路径,谈了进入大学怎样学习,怎样结合对自身发展的设想选择学术研究方向的问题。

常老师从自己也是一名“南外人”入手,幽默诙谐地给台下学弟学妹们介绍了自己多年以来学习德语的经验,讲述了外语学习的方法,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收获了对外语学习的新感悟。讲座中,常老师着重强调了练习和模仿对于外语基础学习的重要性,同时结合对学习方法理解,鼓励同学在理解的同时强化对外语的认知,在认知中避免僵化的学习,在学习中勤加练习,在体验语言运用的过程中改变刻板的认知,纠正以往的错误,在学习外语时不断获得综合的提升和进步。外语学习中的任务可以归纳为“知其然”和“知其所以然”“知其然”重在运用,而“知其所以然”则要求外语学习者清楚地了解所学知识,尝试条理化,系统化地审视所学的语言。初学者可以尝试回归语言学习的本源,而中高级学习者则要进行语言的反思。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参与,提出不少关于升学和外语学习的问题,例如有同学问“在大学中,如果学习德语专业,会具体学习哪些课程?”“德语初学者和中高级学习者大概可以怎样界定”等。常老师一一解答了这些问题,不论提问的还是旁听的同学,都表示收获颇丰。讲座结束,德语组委托程彦侨老师向常老师赠送了具有南外特色的文创纪念品。

常老师在讲座期间,多次提到自己很喜欢母校的校训“中国灵魂,世界胸怀”,勉励同学们树立志向,做好规划,努力学习,为未来进阶的学习打下稳固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