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基础教育水平,心中要“三有”

发布者:南外校办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873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11月24日上午在南京隆重开幕。吴政隆代表中共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争当表率 争做示范 走在前列 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报告。

“振奋人心”“备受鼓舞”“充满信心”“担子更重”……24日下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各代表团的代表们认真审议吴政隆同志代表十三届省委所作的报告,这是从代表们口中不断听到的高频词。报告带给大家的是信心,是勇气,是希望,更是挑战。报告中频频出现的“创新”“现代化”“数字经济”“美丽江苏”等关键词,引起了与会党代表的热议。

与会党代表、南京外国语学校党委书记刘前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报告中有关教育的部分直面当前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提到要持续深化教育改革,认真做好“双减”工作,提升基础教育水平,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等等,为江苏教育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聆听工作报告,我有两点感受很深:一是对江苏过去五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备受鼓舞;二是对江苏未来五年宏大的发展蓝图充满信心。”作为一名来自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刘前树说,他深感自身肩负的责任光荣而重大。

他认为,教育工作者一要做到“心中有国家”,自觉推进育人方式改革。应把政治方向、育人取向和实践导向结合起来:在观念上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牢记“国之大者”,服务国家战略;在行动上要遵循教育规律和人的成长规律,崇尚实干精神,通过生动的育人实践促进学生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培养更多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和全球治理后备人才。

二是要做到“心中有学生”,扎实推进育人文化变革。学校应发挥教育主阵地作用,积极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通过倡导“理解尊重、宽严并济”的育人文化,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选修课和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探索世界的过程中发现自己。

三是要做到“心中有社会”。教育高质量发展也需要学校把眼光投向校外、投向社会。

“基础教育关系千家万户,关系民族未来。接下来要更深入地学习工作报告并把党代会精神带回去,结合学校实际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刘前树说。




文章综合:扬子晚报、江苏电视台、南京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