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安全培训第十弹——11月15日消防安全演习

发布者:南外校办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888



1115下午,南京外国语学校本部开展消防安全演习,本次演习由校长室牵头,多部门联合协作,全校人员共同参与。南京市玄武区消防救援大队为本次演习提供技术支持与安全指导。

下午3:50,随着火警警报声响起,正在上课的同学们迅速有序离开教室,沿着指定逃生路线撤教学楼。一路上烟雾弥漫,充斥着刺鼻的味道,同学们纷纷掩住口鼻,加快脚步奔向操场。人潮从四周涌入,原本空旷的足球场瞬间站满了人,各班同学在老师指引下迅速清点人数,上报给学生处。最终全校师生用时617秒完成了紧急疏散。



随后,校医和消防队员们为同学们展示了在火灾中常遇情况应对措施。

1、低层受困人员搜救

发现还有两名“同学”被困在教学楼内,消防员立即进入楼内搜救,成功救出了两,赢得现场同学们一阵掌声。



2现场急救处置

校医老师为同学们演示如何一名“受伤的同学”进行伤口包扎。


一位“同学”由于吸入过多浓烟,心脏暂时停止跳动,校医老师为同学们演示了心肺复苏的正确步骤,以及如何使用除颤仪,成功将该“同学”救活。

PS:在体育馆一楼有两台除颤仪,必要时可使用。



3现场水枪灭火

消防队员在二楼用水枪向下方喷水,演示灭火的方法。



4、高层救援

突然,同学们发现在综合楼七楼,有一位被困人员挥舞着红色布条求救——红色很显眼,用它传递求救信号易被发现。消防队员升起了云梯,大家的目光追随着它,看着它缓缓上移。当被困人员成功踏进云梯上的平台,系好安全带后,操场上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同学们纷纷挥手,向消防员表示敬意和感谢。


5、使用灭火器灭火

最后,消防队员和老师一起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使用灭火器,并和现场几位同学一起进行了灭火演示几位大胆的同学主动请缨上场用灭火器成功扑灭了火苗,基本掌握了使用灭火器的方法。



至此,本次消防演习圆满完成。演习后由李习凡副校长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演习活动中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准备到位师生积极参与,老师组织到位演练顺利完成各环节实现预期效果



演习中,同学们不仅真实地感受到了火灾逃生时的场景,而且在沉浸式的体验中学到了遇到火灾时的必备应急和逃生技能。在今后的生活中,同学们预防火灾会多一份小心,面对火灾会多一份镇静,共同携手,珍爱生命。




文:高一2班 陈华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