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安全培训第九弹——2021年11月1日晨会南京外国语学校消防宣传讲座

发布者:南外校办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894


 


冬季是安全事故的多发季节,随着天气逐渐转凉,生产生活用火、用电、用气的需求变多,随之而来的火灾及各种安全隐患也在增加。

本月是我校的消防宣传月,111日的晨会,我校邀请南京真安应急技术有限公司宣教处特级教官时真银主任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消防知识讲座



时主任首先从近期发生的本市实验室爆炸事故谈起,引起了大家的警惕。他指出,我们南外校园里也生物化学物理实验室,都涉及易燃易爆危化品的使用和贮存需要格外注意。他也提醒我们学生,在实验室做实验一定要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尤其是使用酒精灯。高浓度酒精引发火灾,火情蔓延极快,因为酒精流到哪里火就烧到哪里。

对于如何第一时间将火扑灭,时主任也给出了专业的建议:1如着火范围小,可用湿毛巾或灭火毯进行覆盖,因为湿毛巾或灭火毯起到阻隔空气的效果,可以迅速灭火。(2)如有流淌的酒精着火,这时要用干粉灭火器先对流淌酒精四周火焰扑灭,再将中心火焰扑灭。

对于其他一些火情如何扑救,时主任也进行了提纲挈领的总结:如自己家中厨房的油锅起火,用锅盖和灭火毯覆盖即可熄灭。电器起火,先切断电源再用灭火器灭火,特别注意灭火时不能对易爆的物品表面喷,恐会因热胀冷缩引发爆裂。燃气起火一定先灭火、再关闭阀门。



接下来,时主任又专门讲解了发生火情如何正确拨打119报警。他指导师生们在119报警时,详细告知:火情的发生地点(地址门牌号,精确到几单元楼层,或附近标志性建筑)、燃烧物质本人手机号码(提倡用座机报警119能更快捷定位)。在报警后,报警人最好在路口等待并迎接消防车

一旦发生火情,高层建筑教学楼宿舍内的人员要如何疏散逃生时主任给出了简单有效的指导:一个原则——宁可往下走,也不往上走。因为火是往上烧,浓烟是往上冒。他提醒师生,平时要熟知自己居住地的疏散通道、在学校要熟知自己班级教室及办公室的疏散通道。发生火情需要逃生时,要确定好逃生通道,不能盲目乱跑,切不可乘电梯或跳楼。逃生时注意,先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靠右有序的进行逃生;遇到特大浓烟时要匍匐前行因为烟是向上散发,离地面30公分是有空气的,能得以生存。在火灾现场被困,要在明显位置发出求救信号:白天可鲜亮的衣物不停摆动,夜晚可用应急灯或手电筒按顺时针方向来回转圈(这是国际通用紧急求救信号)。



短暂的晨会时间,时主任以富有感染力的语言给全校师生们简明扼要地阐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及消灭初级火情和逃生自救的方法,赢了广大师生热烈掌声

消防安全是南外永恒的、常态化的主题,每一位南外师生时刻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和意识!

安全大于天,责任重于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