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祖国共成长”寻访活动---寻访“寻找真理的人”初二(10)班不定方程小组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1-03浏览次数:1526

【活动名称】“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教育实践活动

【小组信息】南京外国语学校初二(10)班不定方程小组

左程宇 刘昕玥 李溦格 戴子乔 陈子邯 顾炎铭

【作品】“与祖国共成长”寻访活动—寻访“寻找真理的人”

【活动心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奋斗,铸就百年辉煌。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前赴后继、团结奋进,使满目疮痍的旧中国一去不返,使现代化的场景在古老而又充满生机的华夏大地上渐次展开。这不仅改变了中国,也改变着世界。百年来的奋斗不仅在物质层面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而且在精神层面为中华文化注入了新的因子和动力。就是在这样一个不平凡年份的国庆节假期,我们南外初二10班不定方程组左程宇等五位同学一起,去寻访一个不平凡的人!

2021年10月2日,晴空万里,云淡风轻,大街小巷都被“中国红”的喜庆氛围包裹着,浸润着。我们早早地约在江苏省委党校门口集合,戴着红领巾,去拜访这位对“中国红”有重要见证意义的“寻找真理的人”。

马鞍山路,在江苏省委党校旁,是一条被挺拔的梧桐树遮盖的小路,四周为静谧的居民区所环绕。在这条看似普通的马路边一条小巷里,隐居着一位见证并改变中国历史的老人——胡福明。



我们敲门,胡爷爷知道我们来了,颤颤巍巍站起来,热情地招呼我们进院子。我们在之前的材料准备中早就知道,眼前这位老人,在43年前,1978年5月11日,作为主要起草人,撰写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以特约评论员的名义,刊发在《光明日报》上。这篇文章在中国理论界炸响了一声春雷,在邓小平的主持下,全国掀起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拉开了思想解放的序幕。2018年,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胡福明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在胡爷爷的书桌上,我们看到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放在最醒目的中间位置,打开着,书页因为翻阅过多而卷翘起来。看得出来,他仍在思考更多、更迫切的现实问题。我们问胡爷爷,当时是怎么写出那篇全国影响的文章的,胡爷爷爽朗地笑了起来。他说,1977年7月底,他妻子因病住院,在病榻前陪床的几天里,他一气呵成完成了近八千字的初稿,题目就叫《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9月初,他把文章寄给了向他约稿的《光明日报》理论部编辑王强华。此后,文章又经过多人多轮的修改和审定,在发表前,时任《光明日报》总编辑杨西光在标题中加入了“唯一”二字,这篇深刻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文章,就此诞生。


“世界上目前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可以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本国实际相结合得那么好。”胡爷爷很坚定地说,在他眼里,当今中国,有四个方面的成就让他最受感动。首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中国成立以来、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减少贫困、消除贫困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中国几千年来都没有解决好的老百姓“吃饭”问题,终于在当下得到了解决。其次是矢志不渝地搞生态文明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是造福子孙万代的。再次就是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并且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影响。最后是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岁月驱使,年轮更替,胡爷爷的视力已大不如前,执笔写字的次数渐渐少了,但对于国情,他仍然有着敏锐的洞察力。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他说现在他的眼睛不好了,但他每天还会让老伴为我读报刊,有机会也会参加一些会议,希望能跟上这个时代,继续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绵薄之力。正说着,胡爷爷的爱人张奶奶拿出了一个牛皮纸材料袋,“当年光明日报寄给了他十份《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原版报纸,但是这么多年来这儿拿一份,那儿拿一份,都被拿完咯,就剩这个获奖证书了,不能再给搞丢了”。获奖证书装在牛皮纸里,用红色尼龙绳扎了起来。证书颁发于1984年10月19日,上面写道:胡福明同志撰写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发表于光明日报一九七八年五月十一日)获光明日报优秀理论文章特别奖。

离开胡爷爷家时,已至正午,阳光洒落在住所的庭院,门前松柏越发显得苍翠。胡爷爷说,希望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希望改革开放的脚步越走越坚实,希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不断照亮每一个国人的未来……我们走在回家的路上,大家的思绪都还紧紧围绕着这位老人,这位“寻找真理的人”。

当今中国,一直在寻找真理和践行真理的路上砥砺前行!从当年的积贫积弱、受人欺凌,到现在的国强民富、屹立东方,从曾经“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到如今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人的印迹,中国空间站开启有人长期驻留时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一个又一个“寻找真理的人”,离不开一个又一个笃定“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人”!钱学森、袁隆平、钟南山,还有今天我们探访的胡爷爷……我们崇敬“寻找真理的人”,更立志要成为“寻找真理的人”。

作为中国之少年,作为新时代之少年,正是树信仰、立信念、强信心的时候,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因为我们坚信,做一个有坚强信仰、牢固信念和强大信心的中国新时代之少年,再遥远的地方也能达到,再坚固的樊篱也能突破,再远大的梦想也能实现!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