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青春 强国有我---初一(5)班国庆节、重阳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02浏览次数:1774


为引领南外学子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传承爱国、敬老、感恩等中华民族优秀品质,在2021年度国庆节、重阳节到来之际,校团委、大队部发起“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国庆节、重阳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初一(5)班的同学们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每个人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

主要包括参与家务劳动、参加各项国庆志愿者公益服务活动等。

一、参与家务劳动,懂得感恩父母

同学们利用国庆节、重阳节假期为家人们做正餐、进行家庭大扫除,体会了劳动的辛苦、掌握了劳动技能,更加理解了父母长辈无私的奉献精神,懂得感恩父母长辈。

史子儒、康奥淇、赵晨希、李星逸等很多同学在家为家人们精心准备了正餐,史子儒同学感言道“学会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并且感恩父母是我做这顿饭最大的收获”;康奥淇同学深情表白“家里的一餐一饭一汤里满满的都是爱”;赵晨希同学体会到“很多事情看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实践才是最好的老师,感恩父母的付出,加强了我身为家庭中一员的责任意识”;李星逸同学则发出豪言壮语 “我想我还是好好学习吧,争取以后多开发一些智能产品帮助人们解放双手,又能享受到美味,这样岂不妙哉!”







陈逸阳、王钰淇、高季阳、黄姜誉驰等部分同学进行了家务大扫除活动,包括收纳整理、拖地、清洁卫生间、打扫厨房、清洗油烟机、擦拭窗户、洗车等等,陈逸阳同学感慨光收纳整理书本就让他汗流浃背,真应该感恩“父母不辞辛劳,无私奉献地默默为我们劳动着”,我们“应该学习父母无私的奉献精神,感恩父母长辈,学习劳动技能,用自己的一份力量帮我们的父母减轻一点负担。”;王钰淇同学印象最深刻的家务劳动是清洗油烟机了,他发现“常年不擦的油烟机很难擦干净,而经常清洗的玻璃和油烟机很容易就能擦干净。我们在生活中也是这样。在遇到事情和困难时,不要把它们堆积起来,要认真的按步骤去做好每一件事。不然把麻烦堆得多了起来,就会像常年不清洗的油烟机,很难再把它们做好了。”;高季阳同学不光进行了一次大扫除,还承担了每天晚饭的洗碗工作,他发现“洗碗是我做得最累的一个家务,因为它是需要“长时间一直保持一个姿势”的家务” 他体会到“长辈们做家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却从没喊累,他们不是超人,但足以成为我心目中的超人。从此以后,我会把做家务列进我的“本职工作”,为大人减轻一份负担,共同建设美好、和睦的家庭!”







鲍睿同学回老家参加了打板栗、剥板栗的劳动,“由于板栗的刺壳的刺是有毒的,所以打板栗时都要全副武装,用长长的竿子向栗子树里捅”,“板栗虽然好吃,但是板栗的处理步骤可是很麻烦的,忙活一上午都弄不了多少板栗”,他感慨道“劳动像一块甜甜的豆沙糕,让你体会到乐趣,吃到自己剥的板栗;劳动像一个苦果,让你感受到疲劳和家长们做家务的辛劳。劳动有喜有忧,有甜有苦,但当你享受自己的劳动果实时,劳动,是真正的幸福、快乐!”



二、参与公益、体验社会、升华家国情怀

国庆期间,同学们还积极参与了各项国庆志愿者公益服务活动,为社会做出一份有意义的贡献,不但是对自我的锻炼,也是对自我人格的一种升华。

谭路同学参加了社区环境净化的公益活动,在小区里面清理了很多垃圾,也看到了很多令人疑惑的现象,比如明明大垃圾桶就在旁边,为什么有人要把垃圾扔进草丛里深刻感受到环境保护宣传的重要性,同时也真正体会到社区工作者的辛苦,保洁人员的不易。

王榆淞、康奥淇、赵晨希等同学参加了南京青年志愿服务熙南里青风驿站国庆志愿服务活动,主要职责是在熙南里和大板巷景区协助安保人员为游客测温、疏导指引游客、为游客介绍宣传页、免费为游客提供充电器、雨伞、为没戴口罩的游客登记发放口罩等等。他们保障游客的安全和体验感,维护景区旅游秩序,减轻景区的防疫压力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赵晨希同学在“庆国庆、送祝福、领口罩”的活动中引导游客写下对祖国或对南京的祝福并赠送口罩,他看到游客们写下祝福语的同时,心中也油然而生地为祖国感到骄傲,是一次很奇妙的体验。

王榆淞同学表示“从最初想做志愿者起,我从未想过这是一种必须履行的职责义务,而是发自内心地想要用自己的绵薄之力服务于社会,尽自我所能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传递自我快乐和爱心的同时,收获着自我的快乐和信念,并且让志愿者的奉献精神传承下去。感谢青风驿站给我提供了这样的机会,在这里,我学到许多,也体会到团队精神的重要性,加深了我和同学间的友谊,更加认识到服务社会的美好。志愿者服务让我感觉特别充实和满足。”

“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一定还会更积极地参加志愿者活动。这次亲身体验让我有了深刻感触,这不仅仅是一次实践,更是一次人生经历,是一生宝贵的财富。我也向社会各界展示了一位南外学子的精神面貌。虽然这次做志愿者的时间很短,却让我受到了精神上的洗礼。眼前的一切显得那么珍贵。我已不记得在做志愿者的几个小时里为多少位迷茫中的游客测温、指路,但我还清楚地记得他们对我说的那句“谢谢你”和那最真挚的微笑!”



初一(5)班同学们的这个国庆节,过的丰富而充实,同学们以自己的方式体验社会、感悟社会、回馈社会、懂得感恩父母、升华家国情怀,度过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假期。

通讯员:赵晨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