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当厚植家国情怀——少年队2021年国庆节、重阳节实践活动总结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1-02浏览次数:1415

为引领南外学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青少年的爱国主义理想,传承敬老感恩的中华传统美德,在国庆节、重阳节到来之际,南京外国语学校大队部组织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国庆节、重阳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初二同学们开展了“与祖国共成长”寻访活动。他们走进社区,寻访老党员、老战士、老专家,听他们讲述履职敬业、追梦筑梦、接续奋斗的故事;同学们还听家中长辈描绘新中国的巨大变化,感受他们努力奋斗的成果同学们按小组采访“寻找真理的人”胡福明、抗美援朝老兵、共和国将军经历困难时期的长辈等,撰写寻访报告分享寻访体会受益匪浅。他们看到了老一辈人艰苦奋斗、默默奉献的精神,也感受到新中国的沧桑巨变——深感如今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同学们决心向老一辈们学习,脚踏实地,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



初一同学们参与家务劳动。他们有的利用假期,从买菜摘菜,到斩切烹饪,为长辈做了一顿正餐;还有的进行了家庭大扫除,帮妈收纳整理、抹地、打扫厨房,清洗油烟机等。他们不但掌握了劳动技能,真切体会到家长平时劳动的艰辛和不易,理解了长辈无私的奉献精神,同时懂得了劳动的重要意义价值。他们撰写了图文并茂的活动体会,意识到家里的一餐一饭一汤里满满的都是爱,感恩父母的付出,也加强了身为家庭一员的责任意识。父母夸赞说他们长大了



还有一些同学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他们组织前往梅园新村纪念馆、渡江胜利纪念馆,学习党史国史,鉴往知来。“我们要时刻铭记革命先辈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丰功伟绩”,一位组员在参观后说道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对新中国的成立和发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加热爱祖国,感受到作为新时代青年开创未来的历史使命和担当。

此外还有部分初一同学精心拍摄了视频《我和我的国》。他们挥动手中的五星红旗,高声歌唱祖国,为祖国庆生。这是属于他们成长的回忆,也是一代代南外人爱国情的传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寄予的深厚期许与深情嘱托。我们聆听老党员的故事,回望百年奋斗历程,眺望前方复兴之路,在活动中获得启发,坚定信仰,汲取力量。我们参与家庭劳动,培养家庭责任感,懂得感恩父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新时代的我们厚植家国情怀,主动融家庭情感与爱国情感为一体, 从孝亲敬长走向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通讯员:校团委委员 陈诺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