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无悔,换山河无恙——扬帆起航学习小组“与祖国共成长” 寻访活动报告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0-21浏览次数:1730

寻访时间:2021106

寻访对象:抗美援朝老兵成诗开

寻访地点:鼓楼区下关街道世茂滨江社区

寻访过程:

2021106日上午9:00,南京外国语学校初二10班扬帆起航学习小组一行6人来到鼓楼区下关街道世茂滨江社区进行“与祖国共成长”寻访活动。我们寻访的对象是抗美援朝老兵成诗开爷爷。一同参加活动的还有闻讯而来的同班同学周逸辰和张原瑞以及世茂滨江社区的两名小学生。

寻访前,组员们对抗美援朝相关历史进行了学习,结合国庆热映的电影《长津湖》,共同了解了那段保家卫国的历史。

寻访当天,队员们早早来到了世茂滨江社区中心,成诗开爷爷穿着军装,佩戴着勋章来到了我们身边,小组同学首先给成诗开爷爷献上了献花,并将集体签名的感恩卡送给了爷爷。




成诗开爷爷是抗美援朝的炮兵连战士,88岁高龄因为做炮兵听力不行,但是说话中气十足,爷爷说当炮兵的说话声音都很大,在战场上必须大声喊话,大声说话成了他一辈子的习惯。 每一位队员对这次活动都深有感触。我们一起来听一听队员们的心声。




在成爷爷所讲述的故事中,最令我感动的是成爷爷所在高炮师二连的战斗英雄英树钦。他先用语言向我们讲述了英树钦的英雄事迹,后来用唱歌的方式又唱了一遍英雄的故事,我们听了很感动。这首歌是在战后高炮师二连战士写的,歌颂了这位战斗英雄的事迹。爷爷唱的慷慨激昂,仿佛把我们带到了战火纷飞的抗美援朝战场上。想到我们现在的和平生活,都是这些英雄们舍生忘死换来的,他们用自己的青春无悔,换来了我们山河无恙。


抗美援朝战场上,中国人民志愿军浴血奋战,英勇顽强,无数的志愿军英勇捐躯。“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在学习小组活动中,我们探望了一位年迈的抗美援朝老兵,他向我们讲述之前在抗战时的事,他说战友们都表示当时已经做好了青山埋忠骨的心理准备,当回忆起战友的牺牲,老人不禁眼眶湿润。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是他们凭着顽强的意志,在艰难的环境中战胜了敌军,保护了国家和人民的安全。抗美援朝战争是永远值得纪念的战争,我们要铭记历史、学会感恩,关注抗美援朝老兵,是对民族苦难的铭记,对抗美援朝英雄的缅怀,对民族尊严的维护!

这个国庆,我们学习小组聆听了成诗开爷爷的抗美援朝英勇事迹。在聆听成爷爷讲述他们在朝鲜那英勇的事迹时,我的双眼不禁湿润了。正是战士们的爱国精神,支撑着他们在战场上英勇杀敌。他们忍受着寒冷,端着步枪,在凛冽的寒风中宁愿化成冰雕,也丝毫不会退缩。这种伟大的精神,这种无私的奉献,全都来自于他们对国家的热爱。爱国,在这些战士们的心中扎了根。正是爱国情怀支撑着他们一次又一次地击败了美国的王牌军团,取得了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作为新一代的接班人,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奋勇拼搏,才能够对得起70年前逝去的烈士们的生命和鲜血!

事实证明,没有和平是靠忍让与妥协换来的,只有自己强大到无法被征服才能带来和平。抗美援朝之后,再没有一个国家敢侵犯中国的一寸土地,新中国正成为一颗耀眼的红星,冉冉升起,照亮世界,照亮每个有华人存在的角落!和平来之不易,我们无比热爱,但请永远不要忘记那些用鲜血给我们带来和平的先烈前辈。

今天我们来到世贸滨江社区,倾听成诗开老战士讲述抗美援朝时期的作战故事,庄庄件件的往事历历在目,成老战士回想起来百感交集,情不自禁地唱响了当时战友们为英勇牺牲的战士们所作的歌曲。而我们要做到铭记历史、心怀感恩、珍惜当下,对他们在战争中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致以崇高的敬意,感谢他们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做出的贡献。只要有精神的传承,只要有我们的共同努力,祖国就一定会越来越好!

这个国庆,我们来到了世茂滨江社区寻访抗美援朝老兵成诗开爷爷。成爷爷是一位炮兵连战士。他告诉我们,他所在连队作战了2710次,共击落了五百多架敌机。成爷爷的故事使我不禁联想到了我的爷爷。他于年轻时参加了越南战争,也是炮兵连战士,同样因此一只耳朵听不见。聆听着成爷爷的故事,我倍感亲切。我不禁想到,当初若没有在战场上浴血奋战的他们,我们也许仍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感谢有你们,才有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

寻访结束后,我们充满敬意地与老战士成爷爷合影留念,与国旗合影,为祖国庆生,继续参加了社区组织的“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志愿者活动,清洁环境,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少年的责任担当。




我们的幸福生活来自于先辈们的负重前行和勇于担当。强国有我,祖国需要我们青年接续努力,传承红色革命火种,将爱国之情融入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