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辉煌历史 汲取前行力量---初一新生参观“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0-19浏览次数:1489


这一刻,浓缩百年奋斗历程;这一幕,铺展复兴光明前景。金秋十月,一个特殊的沉浸式历史教育课堂迎来了一批特别的学生。10月17日上午,南京外国语学校初一年级的全体同学们来到了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集体参观“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1921-2021)”。

一页页档案、一件件实物、一帧帧老照片、一个个模型,仿佛从历史深处走来,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穿过石库门建筑造型的“中共一大会址”,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百年图卷在眼前铺展。吹响救亡号角的新安旅行团,让我们看到风雨如晦的年代精神之火的不灭;从南湖红船,“渡江第一帆”木船到 “蛟龙”号和“奋斗者”号深海载人潜水器……中国共产党如何诞生,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如何浴血奋战、艰苦创业、改革创新,都这里找到了答案。


中国人民志愿军全国战斗英雄杨根思,朝鲜小学生赠给人民志愿军的“胜利归来”慰问袋,江苏广大科技人员在艰难条件下从事科研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毛泽东主席与南京栖霞区十月农业生产合作社农民亲切交谈……一幅幅画面或精心制作的实物仿件,真实再现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江苏从百废待兴到顺利完成社会主义改造、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进程。

一份出版于1992年3月31日的《新华日报》扩印后被挂在展厅的醒目位置。一看到这张划时代的报纸,指针仿佛瞬间指向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江阴华西村、堰桥经验、苏南模式、耿车模式、“四千四万”精神、昆山之路……江苏成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扛起了率先走在全国前列的历史担当。一间精心复原的供销社里,货架上琳琅满目地摆满了北冰洋汽水、娃哈哈八宝粥、钟表和暖瓶等,从这间小小供销社,同学们体会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一串串闪光数据,展现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同学们或驻足流连,或拍照记录,或仔细端详,或感慨惊叹……尤其是看到南外学子进行宪法宣誓活动的影像时,大家心中油然升起一种自豪感。历史展,就像一册耐读的课本,让大家不知不觉地在历史中倘佯,在历史中激荡,在历史中增智。

以史明理,以史知今。回望过去的路,才能更有信心走好未来的路。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少先队员一定要好好学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上,书写更多江苏故事,唱响更多南外好声音。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通讯员:初一12李唯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