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外国语学校“五项管理”之体质管理方案(试行)

发布者:南外校办发布时间:2021-08-28浏览次数:1509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切实增强广大青少年学生的体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学生体质管理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和省、市有关学校体育工作文件精神,牢固树立“健康第一”、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

二、组织领导

成立学校体质健康管理领导小组,由南京外国语学校校长邹正任组长,教学校长负责学校体质管理的工作框架制定,教学主任负责指导体质管理的具体实施,年级组长、班主任负责活动的协作管理,体育教师负责体育活动的组织开展。

组长:邹正(校长)

副组长:周弋(分管校长)

成员:尹荷蓉、余维、年级组长、班主任、体育教师

三、工作原则

(一)遵循教育性、科学性、趣味性原则。坚持育人的宗旨,遵循教育发展和体育运动规律,符合中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寓学于乐,寓练于乐。

(二)遵循全面性原则。阳光体育运动的内容与形式要丰富多彩,能够满足不同特长、不同兴趣、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需要,促进中学生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全面提高,并形成在普及与提高的基础上良性发展的局面。

(三)遵循安全第一原则。要加强安全教育,制定切实有效的安全措施、应急措施和防范措施,避免和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四)遵循与体育课教学相结合原则。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体育课时的规定,开足、开齐并上好体育课,不得以任何理由挤占体育课时。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通过体育教学,教育和引导学生积极参加阳光体育运动。

(五)遵循与课外体育活动相结合原则。配合体育课教学,保证学生每个学习日有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大力推行大课间体育活动形式,加强学生课余体育训练。

三、活动内容

1、认真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积极动员、认真组织,及时完成体质测试数据上传工作,及时以体测报告书形式反馈至学生和家长,力争形成家校合力共促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2大力推动校本课程建设,开展课外体育活动。重视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开足开齐体育课,保障学生的体育活动时间。体育组全体老师在教学之余,申报开展多样化的体育选修课,每人负责一个运动队或项目,以基础性课程、拓展性课程及荣誉性课程的特色课程,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选择,让学生在不同的课程中都能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径。

3认真落实每天一小时阳光体育运动。阳光体育活动由大课间活动、课外体育活动等活动组成。大课间活动包括校本健功拳、身体素质操、跑操及分年级开展特色体育活动等。室内大课间按学期循环选择3套室内操;室外大课间冬季采用校本健功拳+跑操+班级体锻,其余季节采用校本健功拳+素质操+班级体锻。

4丰富开展一年一度的体育节活动。包括田径运动会、体质测试争霸赛、课间操领操员选拔赛、“足王杯”足球赛、体育知识竞赛、体育摄影比赛、体育征文比赛等,力争每一位同学都能在体育的节日里找到属于自己的精彩。





南京外国语学校 教学处

                                                  20218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