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外国语学校落实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南外校办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820




睡眠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环节,是学校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体现。提高课堂的效率,需要学生有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学生的睡眠情况是高效课堂的关键。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并优化学生睡眠管理,探索科学有效的科学管理方法,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我校就进一步加强学生睡眠管理制定如下实施细则:

  1. 高度重视,联合管理

加强睡眠管理是关爱学生健康成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

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是履行家庭保护职责关爱孩子健康成长的必要之举,学校和家庭需达成共识,采取切实行动落实学生的睡眠管理。

南京外国语学校建立由教学处、学生处、学生会、家委会共同参与的学生睡眠联合管理机制,形成一种学校引导、班级实践、学生自律、家长监督的多方共同承担的学生睡眠管理工作方式,通过家校合作营造共同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氛围。

  1. 明确职责,相互配合

(一)学校引导。

教学处根据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对教学课程设置的要求及校本特色课程实施需要,制定作息时间表,上午5节课,下午3节课,课后安排提优辅差、社团活动等课程。学生处根据学校总体课程合理安排住校生的一日作息时间,晚上熄灯时间为22:30,早上起床时间为6:30,有效保障住校生夜间至少有8小时睡眠时间。

教学处通过规范各教研组、备课组的作业布置,把控各学科合理的作业量,同时通过学生问卷调查、督导检查等形式了解教师的作业批改情况,希望能提高课堂效率和作业实效,控制学生的学业负担,以免挤压学生睡眠时间。

(二)班级实践

班主任关爱学生身心健康,教育学生提高学习效率,合理安排时间,指导学生科学睡眠,养成午休好习惯。每天中午13:00-13:20是学生午休时间,班主任加强引导和管理,要求学生午饭后提前进班安静休息,保障至少20分钟的午睡时间,为下午第一节课的效率做好保障。

班级管理中合理安排早晨到校时间和下午放学时间,早晨第一节课前最多提前15分钟到校做收交作业、课前准备工作。下午放学后督促学生尽快回家,高效完成各科作业。学校下午清场时间为18:00

(三)学生自律

影响学生睡眠的除了学校学业负担,还有学生自己的因素,比如时间管理、手机管理等。学校给学生配发《足迹》,培养学生养成每天记作业等记事习惯,从而学会管理时间、提高作业效率。学校通过晨会、年级集会等形式对学生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目标,做好学习规划,制定学期计划,落实每日安排。学校不建议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严禁在教学楼内和教学活动中违规使用手机,防止因沉迷手机而影响学习效率。作为初中生应逐步培养自觉自律的习惯,作为高中生应该承担起自我管理的主要责任,防止网络沉迷、游戏成瘾,因而影响睡眠和学业。

(四)家长监督

家庭是学生健康成长的第一环境,监护人要尽到家庭保护的职责。关注孩子的睡眠和健康,是家庭着眼于孩子未来发展的长远之计。学校通过家长委员会提醒家长理性对待校外培训,引导学生在不折不扣高质量地完成学校的课业要求的前提下,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适量安排个性化校外学习。学校通过家长会、家长学校等形式,建议初中生每晚不宜迟于22:00睡觉,高中生不宜迟于23:00睡觉;提醒家长对学生使用网络、电子产品做好管理,防止学生网络沉迷和游戏成瘾;指导家长学会与青春期孩子进行有效沟通,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发挥家庭教育的积极作用,监督保障学生有健康的睡眠时间。

三、宣传教育,检查推进

学校组织教师学习《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提高教师思想认识,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睡眠卫生习惯,引导家长重视做好孩子的睡眠管理。

班主任利用班会及团队活动课,进行“关爱自己”的主题教育,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科学睡眠劳逸结合。

学校医务室、学生会外联部组织相关社团进行健康知识宣传,引导学生科学对待睡眠,认识睡眠的重要性。学校支持学生社团开展活动,如睡眠社,用调查研究的方式把睡眠教育深入同学心中;运动体验社举办睡眠大比拼活动,让参与的同学如实记录睡眠情况,鼓励同学们拒绝熬夜,养成优秀的作息习惯。学生社团发挥了学生自我教育、同伴积极影响的作用,宣传了健康的生活方式,倡导科学对待睡眠。

教学处定期开展作业情况检查,了解作业数量、质量和批改等情况,把好学业负担关。

学生处加强午休管理与检查,监督学生养成午饭后闭目小憩的习惯。

学校加强学生睡眠情况督查与研判,定期调查学生在家睡眠情况,检查学生早晨第一节课的精神状态,发现问题及时寻找原因,整改推进,将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纳入班级建设评价体系。




202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