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美好家园——暑期实践活动汇报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09-13浏览次数:1920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校团委委员李美慧。

我是校团委副书记陶君函。今天晨会的主题是“暑期实践活动汇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学校组织开展了“南京少年心向党,百年党史我来说”主题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美好家园”等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暑假里,初二年级共计26位同学,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参加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志愿者服务工作,在数万烈士的长眠之所,播撒新时代革命精神的种子。在充满挑战性的解说员工作中,瞻仰烈士们的遗迹遗物,汲取烈士们精神的铁骨铮铮,充分体悟共产党先辈们崇高的信仰。下面有请胡珮轩、汤奕轩同学分享他们的感受,掌声欢迎。


大家好,我是初二四班的胡珮轩

大家好,我是初二八班的汤奕轩。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暑假里,我们很光荣地和其他24名同学一起,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为期6天的雨花英烈红色宣讲活动。今天很荣幸作为志愿者代表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们的收获。

雨花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的集中殉难地。从1926年至1949年南京解放前夕,在这里牺牲的烈士数以万计,目前已知姓名的只有1519位,绝大部分为无名烈士。在讲解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邓中夏烈士,他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重要领导人,工人运动领袖。他出生于优渥家庭,受教于杨昌济先生,就读于北京大学,与李大钊先生是并肩作战的革命战友,参加过五四运动,组织了著名的省港大罢工,1933年被捕,同年9月就义。他牺牲前,有人来问他的政治态度,他答道:“问得好,就是烧成灰,我邓中夏也是中国共产党人!” 在雨花台牺牲的很多烈士在被捕后经受住了严刑拷打、威逼利诱等种种考验,以实际行动证明了对党的忠诚。

雨花英烈中的大部分人都是在求学阶段就接受革命真理,加入党团组织,走上了救国救民的革命道路。在展馆中,我看到有10位来自南京晓庄师范学校的学生烈士。他们牺牲时平均年龄不足20岁,其中最小的袁咨桐牺牲时年仅16岁。他们的壮烈牺牲,彰显了共产主义信仰无比强大的力量。

英烈们对于信仰的坚定深深激励着我,从穿上志愿者工作服起就是在完成一项光荣的使命。从第一次的紧张、有点忘词,到后来的流畅投入,场馆中一张张生动的图片和烈士们写下的铮铮誓言,让我和参观者们一同感受着信仰力量之伟大,民族精神之光芒。每次,我都会认真地向他们讲述着英烈们的故事,有时还会添加一些自己了解的历史内容,工作慢慢得心应手,在场馆老师的鼓励和来访者的夸赞中,我也充分体会到工作付出的快乐。

第一次要面对许多陌生人讲解,我不免有些心慌,但我想到革命烈士都能做到视死如归,我还有什么好怕的呢?我的心顿时镇静了下来。我热情得体地指引游客、和蔼可亲地招呼听众、庄重深情地讲述英雄。还记得17号下午,我为50余名来自机关的党员叔叔阿姨们讲解,从中共早期领导人邓中夏烈士,到在“四一二”事变中牺牲的谢文锦烈士;从抗战时期的“皖南三烈士”,再到解放战争时期的“北平五烈士”。望着叔叔阿姨们聚精会神的双眼,我为能够传播、传颂雨花英烈精神倍感骄傲和自豪。正如讲解词中所说:他们每一个人都是一颗闪亮的星辰,散发的信仰之光、理想之光,照亮了中国革命继续前行的道路,鼓舞和激励共产党人和亿万人民为实现伟大理想而战斗不息。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今天,我们用年轻的声音致敬永远年轻的生命

今天,我们穿越百年时空读懂他们新中国的梦想

阳光下,秋风初起,感怀英烈勇往直前敢于牺牲

阳光下,号角吹响,召唤我们庚续薪火开创未来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感谢两位同学的分享。回顾过去,循着先辈的足迹,作为青少年的我们要做到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展望未来,在新学期初,我们更要心怀希望、砥砺前行。

夏为长赢,心系金陵。2021年南京的夏天,已注定值得铭记。7月21日前后,禄口机场相关疫情的影响在较大范围内蔓延,政府积极采取措施阻断疫情传播。在“抗疫”期间,南京外国语学校学生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全体同学发送了一封信《长赢》,勉励同学们心里有火、眼里有光,生活便会闪闪发光,为古都金陵祈愿祝福。下面有请朱芷妍同学来分享她的体会。


同学们,老师们,大家好。我是高二(2)班朱芷妍。

夏为长赢,心系金陵;国家使命,家国同当。我们刚刚经历的,是一个不平凡的假期。这两个月,有举国同庆大党百年风华、奥运健儿东京赛场拼搏、也有南京疫情猝不及防地爆发。下面我就用三个亲身经历的小故事,和大家分享我对校学生会倡议《长赢》的响应。

十年磨一剑,金牌路漫长。我虽不是个体育迷,在举国关注、四年一度的盛典面前也拾起了对运动的热情,每天一起床就刷新金牌榜、了解中国战绩。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长赢》发出的7月30日,女子蹦床项目中国包揽金银牌。看着她们健美的身姿,我不禁对蹦床的发展史产生了兴趣。原来,直到上世纪90年代,国家才通过邀请外国教练来华讲学执教、组织蹦床技术考察队,逐渐建成进步飞速的世界一流队伍。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没有国家伟大的外交成就,哪有健儿从单刀赴会到纵横东京?我们看见的每个运动员,背后都有多年训练的伤痛和汗水,更有着新时代飞速发展的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崛起的剪影。国歌响起的时刻,我们为他们激动,更为祖国而骄傲。

金陵如有难,汝应作前锋。面对南京突如其来的疫情,我成为了社区卡点执勤的志愿者。和我搭班的是一个慈祥热情的老奶奶,她在去年疫情刚刚爆发的危险时期就曾连续几个月来这里彻夜值班。她说:“国家已经费了这么多人力物力财力控制疫情,咱们能做的就要多做一点。”听了这话,我从心底生出一股对奶奶的崇高的敬意。让我感动的是,居民们看到蓝色的篷布、红马甲、铁栏杆,便远远地停下车,主动点开苏康码。当我们响应抗疫号召,配合检查检测,遵守防疫规定,投身志愿工作……我们的身上就闪烁着抗疫星火的一点微小光辉。当14亿份星火纵情燃烧,燎原之火就一定能使病毒望而却步。

中共百年史,少年记心中。党的百年庆典当天我在学校上竞赛课,午休时间大家在教室里播放《那年那兔那些事》。看到兔子们为了研究“蘑菇弹”顶着风沙在简陋的设备间操作,甚至为国捐躯,偌大的教室里没有一个人说话。回到家,我又观看了《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闪亮的名字》一集,知道了那片叫青海金银滩的荒漠里气候恶劣、经济困难、粮食短缺,知道了党员郭永怀用血肉之躯守护热核导弹资料……“璀璨的星河,见证了科学家们一片赤诚、以身许国的精神。”我南外学子,生活在百年来一个个“闪亮的名字”用热血铺就的祖国大地,如今怎能不奋发图强、提高素质、学习知识、磨炼意志、担当责任,为中华之百年复兴而读书?

同学们,《长赢》说“学健儿培养坚强意志”,让我们在每一个属于自己的赛场拼尽全力、争金夺银;《长赢》说“关注疫情动向,感恩一线人员”,让我们做那个遵守规定、共同守卫金陵的人;《长赢》说“明理增信,传承文化精华”,让我们体会复兴路上青年责任,在新学期继续如钢铁一般接受锤炼,如海绵一般吸收知识,如热火一般力行爱国。希望我们能带着这份一往无前的抗疫精神和使命担当的爱国情怀,从现在到未来,努力做一个勤奋学习、自觉劳动、勇于创造的人。

夏为长赢,让我们相伴南外,携手力行,国家使命,家国同当。谢谢大家!

感谢朱芷妍同学的分享。我们从她的演讲中,感受到了对中国体育事业崛起的自豪,对祖国14亿人民星火燎原的赞叹,对一个个“闪亮的名字”崇高的敬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来,中国人民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我们秉承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在我们广袤的国土上继续书写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历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