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疫散 欢迎返校--南京外国语学校举行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09-03浏览次数:936


为提高教职员工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为学生秋季返校上课做好准备,保障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校园秩序稳定,93日,南京外国语学校本部举行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本次演练模拟了师生入校时体温检测、班主任晨午检、食堂突发事件处置、住校生晚检突发事件处置等情景。全体行政人员、年级组长班主任、新教师、校医、物业、食堂工作人员和宿管生活老师全程参与应急演练。

首先,演练领导小组组长给大家做了演练工作培训。邹正校长强调,全体教职员工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强化风险意识,主动关心和了解学生的身心状况,培养学生的防护意识和习惯,做到科学防护。


刘前树书记提醒大家要克服思想上的麻痹,科学精准地开展有效和正常的防疫工作,并且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细致的作风,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演练领导小组

长:邹正、刘前树

副组长:吕燕、周弋、林沁、连凯、朱征、李习凡

演练工作小组

总指挥:吕燕

副总指挥:郭洪、尹荷蓉、王义春、施贵斌

晨检组:行政值班人员、学生处工作人员、校医、门卫

午检组:班主任、年级组长、物管安保人员、校医

就餐组:总值班人员、食堂工作人员、物业保洁人员、校医、班主任

住校组:宿管老师、行政值班人员、物业保洁人员、校医

演练情景一:师生入校时体温检测

地点:学校大门

早晨进校时,学生按照间隔1米以上的距离排队有序经过红外测温区。值班老师使用测温设备对入校学生进行体温监测。

值班老师发现有一位学生体温异常,体温为37.5℃,立刻通知在校门口值班的校医,校医使用额温枪现场复测学生体温,复测两次均有升高,引导发热学生带至隔离区。


校医前往隔离区,对体温异常学生复测体温。


测温同时,仔细询问学生21天共同居住人员有无疫情地区旅居史、途径史或与确诊、疑似病例接触史,并在《学校师生员工流行病学暴露史排查及处置记录表》如实详细记录。


复测体温二次均为正常,学生可正常回班上课。

患病学生离开隔离区后,物业保洁人员立即用84消毒液喷洒、紫外线灯照射、通风等措施进行隔离区消杀处理。


演练情景二:班主任午检

地点:学校高二(1)教室

中午13:00,高一(1)班学生进行午检时,发现一名男生出现体温升高,当时测体温38.3℃,班主任赵老师使用额温枪复测两次均升高,该生无咳嗽、乏力等其他异常症状。


班主任电话联系校医,物管将学生送至隔离区。


班主任将情况逐级汇报给年级组长、学生处及负责校领导。

领导指示由年级组长指挥将其余学生带往备用教室继续课程。


物管使用84消毒液喷洒拖地、紫外线灯照射、加强通风等措施对高一(1)班教室进行消杀。


发热学生在隔离区,由校医使用水银体温计复测腋下体温两次,每次5-10

分钟,间隔10分钟。测温同时,仔细询问该生21天共同居住人员有无疫情地区旅居史、途径史或与确诊、疑似病例接触史,并在《学校师生员工流行病学暴露史排查及处置记录表》如实详细记录。

该生流行病学史无异常,体温复测两次仍异常,立即就地隔离,马上通知班主任、年级组长、学生处,联系家长。该生需由家长接送,从西侧门离开校园,及时到有发热门诊的定点医院就医并按照医疗机构指引处理,路途中,不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家长接该生离校时应在《处置记录表》上签字。必要时联系救护车,同时通知区、市疾控。

患病学生离开隔离区后,医务室校医及后勤人员立即用84消毒液喷洒、紫外线灯照射、通风等措施进行隔离区消杀处理。

情景三:食堂突发事件处置

演练地点:学校一楼学生食堂

午餐时,一名学生在食堂一楼突发呕吐


食堂工作人员及总值班人员立即疏散该区域的学生,安排其他用餐学生前往食堂其他楼层用餐,同时通知校医及班主任。由食堂工作人员在呕吐物上覆盖潮湿的抹布,并向抹布上喷洒84消毒液原液。


校医身穿隔离衣、戴医用外科口罩、防护面屏、手套,到达现场,先将呕吐的学生带至隔离区。

校医询问学生情况,如晕车等或身体不适呕吐,测温两次,仔细询问该生21天共同居住人员有无疫情地区旅居史、途径史或与确诊、疑似病例接触史,并在《学校师生员工流行病学暴露史排查及处置记录表》如实详细记录。

沈校医通知班主任联系家长,将呕吐学生由西侧门接回观察。


物管保洁阿姨到场后,马上对现场进行应急处理。先用湿巾/抹布覆盖呕吐物,再用84原液进行消毒浸泡,作用30分钟后对呕吐物进行清理,按生活垃圾处理。再使用1000mg/L的消毒液拖地作用30分钟后,清水再拖一次。

使用1000mg/L的消毒液浸泡的抹布,擦拭呕吐现场附近的低位门面、桌椅等,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再清洁一次。清洁结束后,使用1000mg/L消毒液浸泡清洁用具,30分钟后用清水洗净,挂放通风晾干。

情景四:住校生晚检

演练地点:学校学生宿舍

宿舍管理老师晚检时,使用额温枪监测学生体温,发现一名男生体温升高。


立即通知校医及行政值班人员。同时将该生同宿舍的学生,疏散至备用宿舍。

校医到场使用水银体温计复测体温两次(每次时间5-10分钟,间隔10分钟)。

同时仔细询问该生21天共同居住人员有无疫情地区旅居史、途径史或与确诊、疑似病例接触史,并在《学校师生员工流行病学暴露史排查及处置记录表》如实详细记录。


确认该生体温异常,立即安排该生前往隔离宿舍休息。宿舍管理老师电话联系家长,告知学生健康情况。家长无法短时间赶到,由校医陪同带该生前往发热门诊就诊。


宿舍行政值班领导电话通知班主任,要求做好该生后续身体健康情况追踪,联系学生监护人前往医院陪同就诊。

发热学生离开宿舍后,宿舍管理老师需要对该生原宿舍、隔离宿舍进行消杀,消杀完全结束后,次日安排宿舍其他同学回原宿舍休息。而后再对备用宿舍做同样消杀处理。


本次演练,教职员工再次熟悉了各自的工作流程,提升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的意识和能力,促进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细致化。接下来,学校将以此次培训和模拟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细节,全力以赴做好准备,为全校师生筑牢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防线,为学生顺利返校开学打下坚实基础。

全体教职员工期盼着与同学们早日相聚在美丽的北京东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