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勇担奋斗使命 ——记2021年暑期优秀学生夏令营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7-03浏览次数:2472

630日期末电视校会一结束,来自我校初一、初二和高一的40位同学就在党员老师们的带队下,奔赴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的故乡——江苏淮安。传承红色基因,勇担奋斗使命是这次暑期优秀学生夏令营的主题。政史地党支部和行政党支部的部分成员带领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们开展了一场生动的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以此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30日下午我们按照预定计划来到淮安分校,分校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早已列队等候。他们脸上热情洋溢的微笑、和我们一样的校服让我们感到宾至如归,异常亲切。


淮安分校的南门走向食堂,再通往体育馆,沿途我们领略到淮安分校美丽的校园景色,同学们尤其对400米的标准操场以及操场上有着醒目色彩的跑道、草坪羡慕不已。

晚上的活动是要把本部的40位同学与淮安分校的16位同学随机打散均分成四个小组开展团建破冰活动。

第一项任务是“找队友”。同学们根据抽到的歌词,需要找到对应的歌名所代表的队伍,看哪个组最先集合齐所有的队员,获胜的小队赢得了一块写有“厉害了我的国 我为祖国打call”的荣誉板。

同学感想片段:

将本部三个年级同学和分校的同学平均分成四组,老师们决定用抽签的方式。原本以为抽签的纸上就写着几队,拿到手后才发现是一句歌词。带队老师举着歌名站在前面,我由于不熟,束手无策的站在原地。终于有同学发现了规律——同一个队的字体是一样的。可是在场的大多数都是不认识的同学,有些不好意思问,后来被形势所迫,我开口向别的同学询问字体。最终,找到了自己的队伍。归队后才发现,交际就在不知不觉间发生了,好像也不是很难。分配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取队名,高中的学姐果断的选择了“红队”,既简单大气,又凸显党成立100周年的大主题。

——初一12班董梓涵

队名取完,大家除了需要绘制展示海报,还要完成一个新的任务,说出队员名字。经过几分钟的自我介绍与战术安排,“红”队、“风流人物”队、“浪遏飞舟”队和“党的光辉”队先后进行了比拼,最终“浪遏飞舟”队表现优异,获得了一块荣誉板。

同学感想片段:

每个同学需要按顺序记住站在自己左边的所有同组学生的名字,可由于我专注画板报,倒数第二个才将名字登上,被分到了从右数倒数第二个人。而我们组有14个人,也就是说,我需要记住站在自己左边的12个人的名字。这下我有些着急了,这可怎么办,我左边的12个人里,我有11个人不认识!!!心急如焚的我开始使劲背名字。可名字能有什么规律?12个名字,35个字,如同乱码一般排在我面前,我不禁捏了一把汗:能记住吗?抬头看了看站在我左边的12位同学,有男有女,有高有矮,有胖有瘦……我灵机一动——我可以先分别把每个名字记住,再看着同学们的长相进行对号入座!说背就背,我将名字与人对照:“张雨慧,女生,站在两个男生中间;高睿,我们的队长;汪宇坤,男生,有点胖……”越记越快,我突然发现,我把12个人的名字都记住了!轮到我说了,我点着站在我左边的人,一一报出了名字……“浪遏飞舟队传到了倒数第二位同学,获得第一名!”小朱老师宣布道。我高兴极了,可见无论做什么事,找到正确的方法,投入进去,就能成功!

——初一1班彭梓清

  团建第三项任务——传情报,各队成员呈一排纵队,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将一条50字左右的关于党史的情报从头依次传递到队尾,这对同学们的记忆力和团队合作考验极大。最终浪遏飞舟队获得此项团建的胜利,又获得一块荣誉牌。至此夏令营第一天的活动结束了,南京与淮安的同学通过团建相互认识,慢慢熟悉,团建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促进了交流,增进了我们的友谊。

同学感想片段:

队员们已经熟悉到会在一起聊天时,我们来到了第二个团建活动——传递情报。情报很长,时间到的时候,还没有传到队尾。情报内的信息是很完整的,哪个团,多少兵,经过哪里,还剩多少。可是传到后面,37.2万传成了72万,35万传成了三十五六七万。最后统计词数的时候,我们队还对了13个字呢!但是因为没有传到最后,所以依旧没有拿到荣誉牌。

——初一12班董梓涵

71日上午八点,全体营员准时聚于淮安分校报告厅,实时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所有学生全部着正装,少先队员佩戴红领巾,团员佩戴团徽,教师佩戴党员徽章,大家手上都紧攥着中国国旗,在大会过程中,每到激动时刻,大家都自发的鼓掌,摇旗欢呼。大会结束后,同学们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到由衷的自豪,按照昨天团建的分组,各小组立即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纷纷发表自己观看大会的感想,并齐心协力完成了海报创作。4个小组将海报一一展示,并选出代表进行总结演讲,最终“风流人物”组夺魁。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各小组组长为组员分发纪念礼品并合影留念。

同学感想片段:

这场宏大的百年庆典中,有那么多令人惊叹抑或感动的场景,还有那么多气壮山河的话语。然而其中最令我深受触动的,是以下两个片段。

礼炮轰鸣。国旗护卫队官兵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从人民英雄纪念碑行进至升旗区。数百名仪仗队员,行如一人。每一次摆臂、踢腿、转换,都是那么整齐划一。220米的距离,齐步、正步、齐步各100步,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脚步声戛然而止、所有官兵在标记点正前方站定的那一刻,我心里是说不出的敬佩与感动。正是每位成员的严谨刻苦、不放松不懈怠,才造就了这样一次近乎完美的国旗护卫任务。一如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进程中,正是无数的仁人志士敢为人先地拼搏奋斗、无数个看似渺小的个体勠力同心,才铸就了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民族。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是千余位青年人对党的庄严承诺,更道出了全体人民的心声。百年前,共产主义理想,是炬火、是灯塔、是光。在它的指导与引领下,一艘搭载着希望的红船,才得以从嘉兴南湖驶向远方。我又想起鲁迅先生的话来:“……不必等候炬火。”是啊。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志存高远、心怀理想。不必等候别人将我们照亮,而须坚定信念,阔步向前,去探索去创新去奋斗,去开拓自己的光。

——高一4班蒋心宇

  

    二零二一年七月一日下午一点,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我们师生48人来到了周恩来纪念馆,准备进行最后一项活动——参观周恩来纪念馆,瞻仰伟人,学习伟人精神。跟随者讲解员的脚步,师生们沿着南湖走向纪念馆主馆,了解周总理生平。从幼年求学经历到南昌起义,从大国外交到晚年生活,从“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通过这次的参观,饱满丰富的周恩来总理形象深深烙印在每一位师生心中。相信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周恩来精神一定会时时刻刻地指引着大家的方向。



同学感想片段

    馆中,一幅幅照片将周总理的丰功伟绩慢慢诉说。周总理从小就成绩优异,在亲人与恩师的帮助下先后去了日本和欧洲留学,努力寻找救国良药。为了生活费,周总理勤工俭学,生活贫苦。在这种情况下周总理始终不忘那一句铿锵有力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艰难困苦中,唯有缕缕书香的甘甜,滋养着革命的幼芽茁壮成长。而如今,祖国正日益强大,小康社会中我们已经不需要再担心温饱问题,我们更应当有担当地喊出那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

敬爱的周总理,您请看,党的百年华诞“七一”庆典中,10架歼10战机首次组成“71”字样飞越天安门上空,15架歼20飞机编队呼啸而过。当年开国大典的时候,飞机不够,您说飞两遍。现在,再也不需要飞两遍了,要多少有多少。当年送您的十里长安街,如今已是十里繁荣。这盛世,如你所愿!雄狮已醒,复兴在即。愿以吾辈之青春,护卫这盛世之中华!让我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

          ——初一10班牛溪



为期两天的优秀学生夏令营落下帷幕,同学们收获了友谊,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提升了思想觉悟。

“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请老师们放心,我们也将不忘初心,为中华之复兴而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