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外国语学校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知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7938

  

全体同学: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四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同时帮助大家度过有意义的假期,现就做好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知如下。

一、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美好家园

(一)承担家务劳动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请广大同学利用假期做饭或进行家庭大扫除,每周至少实践一次。请家长对学生进行指导,并做好安全教育和劳动评价。

做饭:煮米饭,至少做一荤一素一汤。学生负责买菜、记账、摘菜、清洗、斩切、烹饪、装盘上桌、餐后清洗等工作,并估算家中一顿正餐的花费。如到菜场买菜,请正确佩戴口罩,做好防护。

家庭大扫除:包括收纳整理、抹地、清洁卫生间、打扫厨房含清洗油烟机、擦拭窗户等内容。

请学生填写《南京外国语学校暑期劳动实践总结表》,详见附件1,请家长对劳动态度和劳动成果进行评价,开学后将利用班会课进行汇报总结。

(二)共享亲子时光

开展亲子观剧《觉醒年代》、《光荣与梦想》或江苏卫视纪录片《记忆100》活动,在与长辈的交流中学习党史,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请利用假期和父母、长辈共同观看回望一百年前那段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与父母、长辈进行交流,从他们的视角更加深切的感受党的百年奋斗历程。

新高一、新高二同学需撰写至少600字的观后感上交,题目自拟。

二、“南京少年心向党,百年党史我来说”主题教育

(一)开展“我唱歌来给党听”活动

新初一同学以个人或集体合作(组建校园合唱团)的方式,唱响《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我和我的祖国》《唱支山歌给党听》《少年少年》《画党旗》等具有代表性的经典歌曲,录制“我唱歌来给党听”活动视频,用少年儿童清脆、诚挚的歌声,表达对党的敬爱和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市少工委将组织优秀作品评选并颁发证书。

参与时间:71日至831

参与方式:1.登陆少年志融媒平台(手机搜索下载“少年志”APP),点击进入首页“精彩专题”,找到“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南京少年心向党”专题,点击“我唱歌来给党听”对应参赛通道参与活动,活动分“个人参赛”入口(每位少先队员均可参赛);

2.参赛曲目可以参考《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我和我的祖国》《唱支山歌给党听》《少年少年》《画党旗》等具有代表性的经典歌曲或《庆祝建党100周年百人百首红歌推介曲目》;

3.作品要求内容积极向上,抒发爱党、爱国的深切情怀,凸显红色主题。上传作品分辨率最低720P、最高1080P,视频格式以MP4为主,建议大小在100M以内,横屏拍摄,要求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

4.参赛者需穿校服,仪容仪表端庄整洁,口齿清晰,用标准普通话,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少先队员佩戴红领巾;

5.101日开始,参赛者均凭借参与活动时填写的手机号码登录“少年志”APP前往“成长空间”,下载活动相关证明。

(二)寻访党的百年足迹

新初二同学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参加寻访党的百年足迹第十七届全市少年儿童书信文化活动”。按照关于“开展红领巾寻访党的百年足迹第十七届南京市少年儿童书信文化活动的通知”(详见附件2)要求,以书信、征文、画信等方法参赛。

书信原件开学后以班级为单位交到行政楼311;同时将书信拍照,以班级为单位发送至邮箱:nflstw@163.com

(三)红色故事宣讲

1.我是“红色宣讲员”活动。学习红色故事,讲述红色故事,做红色基因的传播者,红色精神的传承者。故事主题为中国共产党各阶段重大事件、重要人物故事为主题的党史故事,展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光辉史诗和伟大成就。故事内容自选,可以为红色故事、新中国成立70年、改革开放40年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等。

可以向家人进行宣讲,也可以在社区、纪念馆等场所进行宣讲。

2.参加“讲红色故事 做强国少年”微视频大赛。参与时间:71日至731

参与方式:(1)内容自选,形式不限,要求作品内容积极向上,抒发爱党、爱国的深切情怀,突显红色主题;

2)上传作品分辨率最低720P、最高1080P,格式以MP4为主,要求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个人参赛作品时长2-5分钟,团体参赛作品5-15分钟;

3)登陆新江苏客户端,在活动专区点击相应活动页面上传作品,通过8月下旬集中审核后即可获得电子参与证书。

同学自主选择参加该活动,活动结束后需撰写600字左右的活动总结上交。

三、活动要求

1.“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美好家园”的两项活动必须开展,“‘南京少年心向党,百年党史我来说’主题教育”活动根据年级自主选择开展;

2.成果提交:个人报告命名为班级+姓名+xxx活动,请各班将材料汇总整理,对具体参加的同学、活动形式、活动意义、活动收获等进行总结。将各项活动报告分开打包,压缩成以班级命名的压缩文件包上传到邮件附件中,于828日前发送至邮箱:nflstw@163.com

3.开学后学校将组织评选“社会实践先进集体”,优秀活动报告推荐官微、官网及校报等发表。

  

共青团南京外国语学校委员会

少先队南京外国语学校工作委员会

20216

附件:

1.南京外国语学校暑期劳动实践总结表

2.关于开展“红领巾寻访党的百年足迹”第十七届南京市少年儿童书信文化活动的通知

附件1

南京外国语学校暑期劳动实践总结表

班  级

  

姓  名

  

学号

  

劳动时间

  

劳动时长(小时)

  

劳动

内容

介绍

  

劳动

收获

感悟

  

  

成果汇报形式(可多选)

书面文章(    )

视频成果(     )

图文总结(    )

劳动评价(由家长填写,在相应等级后打“√”)

劳动态度

A非常认真(   )  B认真(   )  C一般(   ) D 不认真(   )

劳动成果

A优  秀(   ) B良好(   )  C合格(   )  D不合格(   )

  关于开展“红领巾寻访党的百年足迹”第十七届南京市少年儿童书信文化活动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