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艺术遇上科技

发布者:教学处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1296

当艺术遇上科技

 ——南京外国语学校STEAM教师团队数字篆刻研讨活动

 202163日下午,一节有趣、新颖的数字篆刻讲座《当艺术遇到科技》,在南京外国语学校艺术中心开始了,并在腾讯会议上进行了同步直播。来自南外STEAM教师团队成员和南外艺术联盟的艺术老师,分别在线上和线下参与了此次活动。本次活由朱征副校长统筹,艺术组牵头,特别邀请了南京市教育局大众篆刻推广委员会刘玉书先生,作为本次活动专家为大家开设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艺术组曹启海老师简短开场,为大家介绍了传统篆刻的工具、材料和特点,然后让大家试想如果运用现代数字技术和传统结合的方式,制作出来新型的篆刻印章会是什么样的体会?



接着刘玉书老师用了老师为大家热情介绍了篆刻的基本知识。篆刻,是集字法、章法、刀法为一体的艺术形式,方寸之间包蕴天地,朱白生辉气象万千。南京作为文化古都历史名城,在篆刻史上留下了无数辉煌的足迹。为了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篆刻艺术从“小众欣赏”走向“大众艺术”。讲座中,刘老师还并用了大量图文给大家看了最早的篆刻图片、我国比较珍贵的篆刻作品,也让大家看了国际上数字篆刻运用的现状;



20分钟篆刻知识讲完后开始实操,刘老师又花了15分钟时间,教授并示范了如何用画时印章软件设计一枚印面。毕竟是Stem教师团队的老师,这些技术分分钟搞定。大家一致推选现场打印本次活动信息技术指导曹蓉老师的印章。设计好的印面通过软件传输到数字篆刻机上,10分钟后,一枚别致的印章制作完成。











与此同时,大家在艺术组郑俊等老师和外请专家的指导下,大家陆续完成了印面的设计,然后传给篆刻机器,短短半小时刻好了4枚印章,大家拿到属于自己的印章都非常开心,纷纷拍照留念,沉浸在这种崭新的艺术与科技结合带来的美感中。











一个半小时的交流活动很快结束,stem教师团队老师却均意犹未尽。大家不约而同赞叹:艺术与科技结合真的是促进人类进步的车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