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是一只羽翼绚丽的鸟

发布者:教科室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1261

    2021520日下午,南京市李爱云英语名师工作室在南京外国语学校开展了主题为“中学英语课堂的文化意识培养”研讨活动。工作室邀请到正高级教师、江苏省中小学教研室何锋书记和南京师范大学英语教育系主任、长三角基础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南师大外国语学院丁建宁教授莅临指导。出席会议的除了工作室成员和南外本部的英语老师,还有来自南外河西和南京市二十九中幕府山校区、以及南京市初中英语领军教师培训班的部分英语老师。

本次活动由工作室主持人、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李爱云老师主持,工作室成员龚熙华和朱冉月两位老师分别展示了两节渗透文化意识培养的公开课。
  

来自于南外仙林分校的龚熙华老师执教的是新概念第三册Lesson 24 A skeleton in the cupboard,授课对象为南外高一(4)班学生。龚老师将一个习语的字面意思和引申意思巧妙结合,讲述了一个有趣的故事,教学过程亮点频出,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感知和比较了不同文化,意识到跨文化沟通与交流的重要性。

 

 龚熙华老师在上课(图片)


来自于南外河西分校的朱冉月老师的授课内容为牛津英语8B Unit 5 Reading Good manners,授课对象为南外初二(2)班的学生。朱老师借助问题链启发学生逐层思考,课堂活动层层递进。她在挖掘文本内涵的同时也渗透了文化意识和思维品质的培养;她通过分析、比较、判断中英礼仪文化异同点,培养学生跨文化意识。在读后环节,朱老师提出开放性问题“When in Rome, do as the Romans do.”这句话永远是对的吗?引起学生反思,实现了超越文本、在交际中提升的教学目标。至此,英语学科育人功能得以充分体现。

朱冉月老师在上课(图片)


两位老师的课既有语言知识与思维品质的培养,又充分融合了文化意识,给参会老师带来了诸多思考。

课后,何锋书记对两节课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围绕两节课展开,向老师们介绍了修订后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中的文化意识学段目标以及文化意识核心素养的发展目标,提到了当代学生仍然缺乏文化意识的现状,赞扬了两位开课老师将文化意识自然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充分发挥、挖掘教材的文化元素,培养学生文化意识,引导学生在丰富的教学活动习得中外文化知识,从而实现英语学科育人目标的合理做法。何书记特别指出,教师应关注文本中深层次的文化意识挖掘和思考文化差异背后的原因。

何锋书记点评指导(图片)

最后,丁建宁教授为参会老师们奉上了一道“文化盛宴”:一场关于英语教学中的文化意识培养的专题讲座。丁教授有着丰富的英美文化背景,对中西方文化均有直观且深刻的了解。她从文化意识的概念、英语教学中的文化与语言、文化意识与全球胜任力、文化意识培养的实施建议等方面娓娓道来,并通过生动的图片、视频和案例展示,让老师们明白展露在我们眼前的只是文化意识中的冰山一角,激发老师们思考文化差异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提醒大家在教学中不忘Cultural Awareness in Mind

丁建宁教授讲座(图片)

   与善者为伴,与智者同行。本次工作室活动既立足于一线教师的教学实践,又借助于专家们高屋建瓴的引领,为参会老师们提供了丰富的精神大餐。4个小时的学习研讨活动干货满满,令大家意犹未尽。

工作室成员与专家合影

                                                  李爱云名师工作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