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向党 扬帆起航---2021.5.31晨会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1668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我是初二(2)班的朱浩天。

我是初一(7)班的黄逸亭。


今天的晨会由我们为大家主持。

今天是五月的最后一天,明天,我们将迎来属于初一初二同学们的节日——六一儿童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

作为新时代的少年,我们要学好四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下面,有请初一(4)班的朱珂瑶同学来谈一谈她的感悟与体会。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初一4朱珂瑶

想必大家都看过老舍在1936年写的《骆驼祥子》吧,书中的老马小马祖孙两并不陌生,那时候的小马也就是十二三岁,书中是这样描写他的“脸上挺瘦,身上可是穿得很圆,鼻子冻得通红,挂着两条白鼻涕,耳朵上带着一对破耳帽。”那时的小马甚至比我们还小,但却得靠着拉车勉强维持生计,小小年纪就因当时军阀混战的社会环境被迫成为下层劳动者。我们现在难以想象当时小马的生活环境,他耳朵上带着的破耳帽,已被我们暖和的羊毛耳套代替;当他每天食不果腹,甚至生病都没钱医治时,我们已过上一日三餐营养丰富的小康生活。

这是为什么?是因为中国共产党。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苦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开始掌握自己的命运,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领路人。

在战乱、贫弱、落后的旧中国,共产党让中国人民看到了民族复兴的灿烂曙光。淌过岁月的河流,穿过历史的云烟,中国共产党经历风风雨雨,已经走过了100年。回顾这100个春秋,我们党始终不变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她的旗帜下,涌现出许许多多优秀的中华儿女,前赴后继,为中华之强盛奉献青春甚至是生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取得了一项又一项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人民正迈着铿锵矫健的步伐,以“力拔山兮气盖世”之势前进着!

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铸就了许多伟大精神。如:“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红船精神;“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英勇顽强、舍生忘死,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的一切,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抗美援朝精神;“革故鼎新、披荆斩棘、敢为人先、只争朝夕、敢闯敢试、脚踏实地和直面难题”的改革开放精神,“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等。这些伟大的精神,既是中华传统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又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表现。

作为二十一世纪的新一代,我们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我们要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传承伟大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在党的阳光沐浴下茁壮成长,按照党的要求锻炼成才,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谢谢大家!

感谢朱珂瑶同学的发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新中国的少年要传承红色基因,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二十一世纪的六月是充满朝气的,是充满梦想的,对于同学们来说,六月是幸福的。

但是在几十年前,在那段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日子里,很多与我们年纪相仿的孩子们可没有那么幸运。

读过《红岩》的同学们,想必都很熟悉一个虽瘦小却充满抗争精神的孩子。他就是中国年龄最小的烈士“小萝卜头”宋振中。

下面,有请初二(10)班的郦梓铃同学和陈思齐同学来为大家讲一讲“小萝卜头”的故事。


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们给大家带来小萝卜头的故事

去五月的风尘,迎来六月的时光,当明天鲜红的太阳跃上地平线,我们就将迎来了期待已久的六一儿童节

六月,是童年的摇篮;六月,是童年的梦乡;六月,是童年的太阳。

但是在几十年前,那些与我们同龄甚至比我们年少的儿童没有那么幸运。

那是,1941年的寒冬重庆“白公馆”监狱押解来了两个特殊的犯人

这是一对母子母亲叫徐林侠儿子叫宋振中今天的人们可能更熟悉他的另一个名字,那就是“小萝卜头”。入狱时的他还不满九个月

“白公馆”的牢房狭窄矮小阴暗潮湿终年不见阳光被关押在这里的人们每天只能分到一碗臭水汤由于长期的营养不良宋振中变了模样他细胳膊细腿皮包着骨头却顶了个大脑袋难友们怜爱地给他起了个绰号叫“小萝卜头”

小萝卜头”六岁时,父亲宋绮云与同牢房的难友集体绝食,争取到了教他念书识字的机会。小萝卜头坚持每天上课,也因此成了监狱里的“自由人”,他每天都可以在监狱里面自由走动。

正是利用了这一点,他将狱中黄显声将军获得的报纸的内容摘录在香烟盒上,送到各个牢房。在交通员小萝卜头的努力下,监狱里竟秘密办起了《挺进报》。人民解放军胜利的消息不断传来,鼓励着难友们继续斗争。这一张张小纸片就是牢中难友们唯一的精神食粮

最了不起的是,一次,狱中熟悉白公馆地形的同志画了一张监狱地形图,小萝卜头把这张纸叠成小纸块藏在袖中,机敏的躲过了狱警的看守,安全送到了革命党员韩子栋的手上。1947年8月18日,韩子栋成功越狱,为狱中的党员们带来了一线生机。

后来,解放战争节节胜利,国民党反动统治风雨飘摇。然而,对于秘密关押的“政治犯”,蒋介石命令:一律不准释放。1949年8月25日,蒋介石下达了处决“政治犯”的密令。1949年9月6日,小萝卜头一家倒在了血泊里。而此时距离新中国成立仅24天。

还有24天,他就能看到外面的世界;还有24天,他就可以听到新中国成立的消息。这个不到9岁、头大身子小的孩子,一生没见过外面的世界,却是那么得热爱祖国,乐观自信,对革命充满信心。他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仍然坚持战斗,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很久以后,“小萝卜头”的狱友李碧涛老人讲述了他的故事后,泪流满面地说:“我们一定不能忘记这个悲壮泣血的11月27号,年轻的朋友们,责任就交给你们了!”

是的责任交给我们了

我们正处在小萝卜头梦寐以求的盛世里-----自由和平富饶充满生机

而这个盛世是历史中,同“小萝卜头”一般年轻甚至年幼的革命先辈和现代怀揣着这种精神的共产党员们通过斗争与牺牲为我们争取而来的。我们怎能不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继承革命遗志,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呢?我们怎能不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继承革命遗志,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呢

在党领导的一百年中,中国越发强大,慢慢步入了世界舞台的中心,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仍需风雨兼程。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那些伟大的党员们引领我们走过千山万水,创造了足以让中国人民引以为豪的辉煌历史。

回首百年历史,展望美好明天,让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而中国的未来属于我们,中国的未来也由我们创造。

所以,少年们,努力吧,为了自己的未来,为了民族的复兴,也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感谢郦梓铃同学和陈思齐同学的精彩发言。有幸生在这个伟大时代且健康快乐的我们,一定要听党话、跟党走!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初二的同学们迎来了最后一个儿童节,这是我们最后一次以少先队员的身份一起欢度愉快的六一。

而初一的同学们即将在初中庆祝第一个儿童节,让我们心怀理想,扬帆起航

让我们为梦想拼搏,不负韶华。

预祝全校的大朋友、小朋友们:儿童节快乐!

祝高三的学长学姐们在一周后的高考中,取得理想成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