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懿名师工作室“周岗学校服务站”开展研课活动

发布者:教科室发布时间:2021-05-14浏览次数:1179

429日,风和日丽的暮春时节,陈懿名师工作室“周岗学校服务站”在江宁区周岗学校开展中考化学复习研课活动。江宁区初中化学中心组成员、全区入职3年内的青年化学教师(含非编局聘教师)、周岗学校化学教师、工作室部分成员约30人参加了研讨。研课活动由工作室核心成员、江宁区化学教研员龚颖潮老师主持。


 

     活动第一阶段是教学观摩。周岗学校的市优秀青年教师端木传胜执教中考化学专题复习课《质量守恒定律》,以历年中考典型题例为基础,从“宏--符”的视角,对质量守恒定律的相关内容进行了问题阐释。

  

     南京市将军山中学青年教师盛玉霞执教的《金属的化学性质》中考化学专题复习课,立足教科书的相关实验和原理,结合中考问题解决的要求,循循善诱,语言清晰,板书美观,展现了一名新入职教师良好的教学基本功。

  

     活动第二阶段是评课研讨。周岗学校化学组首先介绍本学年校本教学进展情况,尤其是周岗学校化学学科成绩有了大幅度提升,摆脱了多年来相对落后的面貌。大家就“中考化学一模考试存在的问题与教学对策”进行了专题研讨交流。

  

 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正高级特级教师、工作室主持人陈懿老师对两位老师的课进行了深度点评,她赞扬了两位老师认真研究、认真备课的工作态度,同时结合课例,强调教学要高度重视基于实验的证据推理和科学思维,专题复习课要注重结构和情境的设计,确定精准的教学目标,教学的边界不宜过大或过小。初三复习课应聚焦学生素养发展,素材组织遵循逻辑化、结构化;问题设计关注学生思维发展,知识建构注重学生自主能动,迁移应用重视新情境问题解决等。

  

    本次研课活动由陈懿名师工作室与江宁区初中化学中心组联合策划,筹备与实施得到了江宁区教学研究室和周岗学校的大力支持。参加活动的老师们纷纷从数十公里外来到偏远的周岗,共同学习交流,研讨中考教学,助力乡村教育。参加活动的老师们表示内容有新意、有深度、有启发,获益良多。

  

                                               陈懿名师工作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