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徽闪耀 青春向党——南京外国语学校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暨“五四”辩论赛决赛、“四史”知识竞赛活动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05-13浏览次数:2166

2021 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十四五计划开局之年。回望过去,1919 年五四运动,汇聚了青年一代的力量,让伟大的无产阶级走上了历史舞台。如今,新时代追梦路上,越来越多的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以光荣共青团员的身份积极为祖国发光发热,坚定信仰跟党走。

5月8日下午,我校举办了主题为青春心向党启航新征程的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暨五四辩论赛决赛和四史知识竞赛活动。


首先,学校党委书记刘前树做了精彩讲话。刘书记给同学们送上节日祝福,然后带领同学们回顾革命先烈李大钊同志和方志敏烈士的事迹,解读100多年前,革命先烈们如何把自己的生命与对真理和正义事业的追寻,与民族复兴和人民的幸福联系起来。刘书记要求同学们认真学习“四史”,从波澜壮阔的历史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用理想和信念让自己的生命更为丰满。并对同学们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牢记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校训;二是秉持全面发展、自由成长的理念“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成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接下来,由周弋副校长宣读了“五四”表彰决定。周弋副校长希望受表彰的团员、团干部和团支部,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体同学以受表彰支部和个人为榜样,青春心向党,启航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随后,校党委刘前树书记和连凯副校长分别为高二和高一的支部代表颁发了证书。


表彰仪式结束后,校团委王少林书记带领新团员进行入团宣誓,老团员重温誓言。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团员们举起右拳,铿锵地说出入团誓词,声如金石,目光如炬。


其后,是红色体会分享环节,新团员代表朱雨涵讲述她父亲的故事。她父亲作为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工作和生活中处处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像是一座灯塔,照亮和指引着前进的方向,在心里种下一心向党的种子。


活动的第二部分是五四辩论赛决赛。高一、高二代表队围绕 “解决代沟问题应该靠前浪还是后浪展开了精彩的辩论。三位评委分别为: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传播与社会研究所所长胡翼青、学生处副主任张晓松老师和初二年级组长戴霞老师。辩论赛开始后,比赛双方你来我往,刀光剑影,破题,立论,驳论,总结,有条不紊。自由辩论环节更是将气氛推向了高潮,期间不乏连珠妙语,引起台下同学不绝的掌声。


南京大学胡翼青教授对本次辩论进行了点评,深入分析了双方选手的表现,也提出了他对于辩题的独特见解。并为大家传授辩论的技巧与艺术,大家深受启发。


辩论赛结束后,进行的是高一高二年级的四史知识竞赛。


此次“四史”知识竞赛,旨在引导同学们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背景下,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做好红色传人。

高一、高二各班通过选拔,每班分别派出一位代表参加比赛。比赛分为三个部分:必答、抢答和风险题。在第一部分的必答题中,16位同学准备充分,表现出色,均答对了全部的20道题。

第二部分是抢答题,许多题目例如“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总方针”,“《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的作者”等,虽然都是平时耳熟能详的内容,但通过抢答的方式呈现时,仍然会让参赛选手神经紧张。高二(2)班的代表臧双安同学屡次抢答成功,令大家惊叹不已,大喊佩服。最吸引同学们的是听歌识曲环节。重温经典本身也是一种学习,无论是像《南泥湾》那样悠扬动听,还是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那样慷慨激昂,它们仿佛总能把我们带回那段革命岁月。虽然我们不曾经历那些过去,但那是一段我们绝不能忘记的历史。

第三部分的风险题最为精彩。随着题目的难度不断上升,比赛也进入到了白热化阶段。关于红军长征等问题也给大家扫了盲,解了惑。高一(8)班的何润楠同学知识储备丰富,连续答对多题,瞬间点燃了现场的气氛。

最终,高二(2)班和高一(8)班获得了本次“四史”知识竞赛的并列第一名、高二(7)班获得第三名、高二(1)班获得第四名、高一(5)班获得第五名、高一(3)班获得第六名、高二(8)班和高一(6)班并列第七名。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强调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在今天有着深刻的价值与意义。阅读历史的同时也是在阅读那些英雄,那些革命家的信仰与抱负。或为之感动,或为之振奋。当我们将坚毅、顽强的品质与对理想、信仰的执着追求融入生活中时,我们必然有所成长。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本次“四史”知识竞赛,同学们在别开生面的体验中,更加深入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坚定了作为新时代青年为建设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理想信念!

通讯员:校团委委员周灵沅  高一(8)班李承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