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届保送生·陈雨亭:如果我的青春是一只飞鸟

发布者:南外校办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2175

姓名:陈雨亭

小学:北京东路小学

初中:玄外

高中:南外

预录取:北京大学

  

南外的教学楼旁有一棵几层楼高的银杏树,不知已在此生息几年。如果我的青春是一只飞鸟,这所学校就是这棵银杏。

飞鸟眷恋春日的诗情画意,银杏为四季贮留阳光。

屡屡听闻同龄人在茫茫题海与无数补课中战不旋踵,甚至整个暑假也只有几天时间休息,而我们却常能享有空闲时间能投诸兴趣。这并不使我们落后于人,相反,它赋予我们自由支配时间的权利,不仅培养自我管理能力,还更有针对性、更高效,更是让我们得以在探索途中开拓眼界,找到自己的心之所向,而不是成为分数线的奴隶蒙眼前行。比如我就在课外阅读中确定了自己成为译者的理想,使未来一切行动都更有方向,也更加坚定。超脱于高考制度的教学体系也使在南外的学习避免了纯应试驱动的弊病,课堂上鼓励批判性思维与多角度观点,而不是囿于一个冰冷的标准答案。在他人眼中或许是光阴虚掷,实则为日后的大好未来铺就通幽曲径。更重要的是,我们在回首青葱岁月时,不至于满眼黑白,密布全身心被支配的阴云,而是留有一隅斑斓天地,哪怕难免有汲汲营营于世间的至暗时刻,也总有赏心乐事可供含笑回味。

飞鸟唯恐折翼于寥廓人间,银杏把阳光洒向每个角落。

我一直以来是一个内向的人,因为畏惧失败、疲于周旋等种种因素,很少在众人面前表现自己,但在南外有无数机会让你“不得不”敢为人先。起初我内心也有抗拒甚至抱怨,有时在演讲前半夜失眠,但经过无数次试炼,我感受到了表达的意义与乐趣,在老师和同学的鼓励与肯定中变得更加自信大方,面对更重要的场合也能够得心应手。她也同时包容着各种爱好。我是一个文科生,但一直对化学怀有兴趣。正好学校开设了实验化学的选修课,我便也鼓起勇气报名。尽管化学对我以后的发展可以说无甚作用,老师也没有因此就减少对我的关注,反而称赞我学习的非功利性。而我也在其中体会到了造物之美与探索的乐趣,使我受益匪浅。正因她从不抛弃胆怯的心灵,从不否定试探的创造,我们这些原本渺小的微光才有勇气在更广阔的天地绽放成灿烂花火,在世界的每个角落镌刻她的名字。

飞鸟渴望翱翔天宇,银杏把凛冽的疾风融化成阳光。

常能听到风言风语说南外纪律散漫,教学随意,我起初也或多或少带有疑虑,但在这里的切身体会却使谣言不攻自破。学习生活看上去确实相比之下轻松一些,但这是注重效率的良性循环。她永远提倡多元化的个性与方法、创造性的提升与突破,而不是纠结于低效甚至无用的机械劳动。老师也从不充当填鸭机器,而是成为明亮的火炬,不仅为我们指引方向,更是点燃了我们自身求知的欲望。我至今仍清楚地记得,我高一的数学老师,一个可爱的南京话授课爷爷,花甲之年依然兢兢业业,月考之后找全班六十多位同学一一分析试卷。面试之前的几周是我三年来最焦头烂额的日子,每天都在为写出一份令人满意的自我陈述绞尽脑汁,但却总是觉得缺乏亮点。我的两位英语老师,一个前前后后帮我修改了六七个版本,每一遍都认真细致,从无怨言;另一个在保送班与高考班的双重巨大工作量下,利用难得的片刻休息时间为我模拟面试,用心给我的稿子提出点睛意见。班主任不仅在填报志愿时为我仔细分析情况、排忧解难,后来更是连夜帮我字斟句酌地打磨个人材料,繁忙工作之余精心为我撰写推荐信……更不必说年级里还有无数老师为我们的前途奔忙操劳,才为我们争取到如此令人艳羡的平台。

或许我人海浮沉的某日,会迷茫明日何从,或许银杏长久伫立的瞬间,会恍惚今夕何年。但我永不会忘记与她并肩穿行过的春夏秋冬,她也会默默保留我许下的小小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