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届保送生·林方逸:出类拔萃的永远是下的了笨功夫的努力者

发布者:南外校办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2327

姓名:林方逸

小学:南外仙林分校

初高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预录取:南京大学

  

什么是自由成长?

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这一答案看似简单却极难实现。但南外的学生却拥有自主选择这一来之不易的权利。

首先是学习上的自主。南外高中有多种出路和多种选科的自由,没有人会强迫你选择,作出选择的根据唯有自己的喜好和意愿。

担心自己能力不够?没关系。

这里有优秀的老师。南外的课堂是独特的,老师们不会单纯地灌输知识与技巧,他们会引导你,根据自己已有的知识去思考,去获得答案与提升。多学科知识融合是常有的事,就以个人经历举个例子,地理课上,邓老师在讲解河口三角洲的形成原因时,并不是说成简单的泥沙沉淀,而是更进一步,运用化学知识,即海水中的电解质使河水中泥沙形成的胶体发生聚沉。

这里有勤奋踏实的学风,无论在哪,是走廊,或是图书馆,总能看到同学们刷题,讨论知识,互相练习口语的身影。下课的办公室常常挤满了来问问题的学生。在这里,出类拔萃的或许不是最聪明的那一群人,而永远是下的了笨功夫的努力者。 在老师的帮助下,在学风的熏陶中,获得自己能力的提升,才能自由地选择自己的道路。

再者是生活上的自主。南外有着丰富的课余活动和社团。它们不仅仅是繁忙学习的调剂,更重要的是,它们是同学们展现自己,表达自己的机会,也是自己所学知识和能力的试验田。比如我的英语口语便是在一次次的外语节表演和配音中得到了锻炼,我也从一个上课连举手都不敢,自卑内向的人一步步打开自己,变得自信,敢于在人群面前表达自我。当然,你也可以从几十个社团中自由选择,甚至有时间和精力的话,自己建立一个。与有相同兴趣爱好的同学聚在一起,开讲座或是讨论知识,组织活动,结识许多新朋友,从中学得到锻炼的组织能力是刷无数题也学不到的宝贵财富。不用担心活动影响学习,平时老师也会密切关注每一个人的学习生活情况,并会细心地指导你做出合理的时间安排。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约束力。没有约束的自由对于提升自己没有丝毫帮助,反而是一种放纵。规章制度仅仅是最低标准,每一个南外人都明确自己身上所肩负的责任。“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校训会时刻提醒自己,无论选择哪一条路,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要用所学回馈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