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届保送生·黄仁琦:南外·学生·风林火山

发布者:南外校办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2674

姓名:黄仁琦

小学:芳草园小学

初高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预录取:清华大学

南外·学生·风林火山

  

回想六年来的生活,一切都是那么可爱,那么有趣。

思绪定格在了年底,准备面试的时候,了解到日本名将武田信玄把《孙子·军争》的“故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难知如阴,动如雷震”总结为“风林火山”,并奉其为四字真言,印在新制的军旗上。现在反观我在南外的这六年,我对这四字、这六句话颇有感触。知识本身,无论在哪里都是等价的,不会因为在家里学或者在学校学、在什么学校学而发生变化。而学校——或之于我,南外——能给予的,是各种各样的、看似无用的有用。而这一切,用“风林火山”四字以总结,最为合适。

“其疾如风”,原指军队快速突袭的作风,对于学生而言,便是提高效率。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学习方法,不存在优劣之分,但有效率高低之别。对于我,回家自学的效率并不是很高,所以我的对策便是在课堂之中全神贯注地听讲,尽可能在上课的时候就完成知识的理解和串通,回家之后再予以练习。其他的同学也会有他们的高效率学习方法,有时在班会课上,老师也会组织同学们进行学习效率、方法的分享。我的许多朋友对于南外“活动多”这一点颇为羡慕,认为我在学校十分清闲,又能经常放松自我。但他们所不知的是,能参加许多活动的前提,是管理好自己的学业。在时间比别人少的情况下,提高效率便成为了几乎每位南外人手中最锋利武器。

“其徐如林”,无论面对多大挑战,也能做到从容不慌乱,这一点对于身处南外的学生而言尤为重要。不知从今年何时开始,继智商情商之后,第三商“逆商”成为了一个流行词语。逆商度量的是一个人面对挫折、摆脱困境并超越困难的一种能力。在南外,身边的强手如林,大部分同学在小学、初中都是佼佼者,升入南外初、高中之后,很多人发现自己的优势荡然无存,用一位学长的话来说,“也许你在A方面比较强势,B方面比较弱,但你会悲伤地发现,很多人在AB两方面都比你强。”在这样的环境中,如何做到淡定自若便是十分重要的一项课题。

我个人的解决办法,分为两步。首先是放低自己的姿态,同时眼睛永远仰视上方。进入初中和高中时,我都把自己的定位清零,既不高估,也不自卑,并相信一切皆有可能。第二步是要早确定自己方向,不做无谓的比较,好比一个致力走文科的同学和一个理科班的数学竞赛生比数学,没有太大意义,反而还使自己焦虑。而我早早地确定了自己保送的目标,做好短期与长远的规划,把自己的学习重心放在最需要的地方,无论何时放平自己的心态。这便是南外给予我的第二大能力。

“侵略如火”,在寻求资源的时候,如火一般热情、有冲劲。自从初二开始,我开始尝试当班级内的足球裁判员,后来升到高中以后,积极地与体育老师进行沟通,终于在高二的时候,争取到了校运动会足球比赛的助理裁判员的名额,在全校的同学面前完成一场比赛的执法。受到鼓励之后的我,继续前行,之后有多次担任校内重要比赛的裁判员,这些都为我未来在裁判员这条路上走得更远提供了坚实的实践基础。如此的这种资源,每个人都可以尝试,而在寻求之时,需要有百倍的冲劲与能量,最终必然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有许多人之前问过我:“学语言未来能找到工作吗?学它干嘛?”疫情之后,又有人说:“现在出国,真不合算。”面对这些言论,我并不急于辩驳,因为我认为,每个人有他个人的思考和判断,一个人做出了自己的决定,就不必去理会别人的说法,所谓“不动如山”,便是如此。

最后,在此感谢父母,陪伴我走过漫长的准备期和考试月,感谢他们为我排忧解难。感谢南外6年来的培养,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这一段,这六年,毕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