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届保送生·姜雨玥:心怀当下,面朝远方

发布者:南外校办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3870

姓名:姜雨玥

小学: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初中:南京玄武外国语学校

高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预录取:北京大学


偶然瞥见梧桐枝头已是一片盎然绿意,才发觉南京的初夏又如约而至。沐浴着温暖的阳光,凝望着湛蓝的天空和海岛棉一般松软的白云,我不禁回想起了高校校测期间在北京看到的天空。晴朗、澄澈,被黑色的树枝镶上一道花边——大气,也苍凉。即将离开生活了十七年有余的城市,我才觉得之前身边一切的寻常景物,现在看来都分外珍贵。

我是一个极容易在自然环境中陷入沉思的人。换句话说,比较内向。然而我相当意外地在南外交到了一群外向的朋友们,我们在性格和爱好上截然不同,但就是能够在一起融洽相处。我的一位好友曾这样评价我:“你是我见过的兴趣方面最特别的朋友。”

她说的不假。我的各种爱好几乎都能被冠以“小众”的标签。我是博物馆的常客,在很感兴趣的展览上曾经因为给家人讲解太过入戏,被一旁的小朋友围观;我会像追剧一样追世界各地的重大考古发掘纪实;比起出门逛街游玩我更喜欢在家囤书,从冰岛典籍到美洲史论,还曾经磕磕绊绊地照着书本自学了一点古埃及象形文字;我反复播放的歌单里,歌曲语种五花八门,却都是清一色的中古民谣;我每次遇到自己热爱的拉丁美洲古代文明都会变成话痨,滔滔不绝,曾使让我做课前演讲的选修课老师深受其苦……三年的高中长跑中,从保送资格考结束到高校校测开始的那一个月是我最快乐的时光。选定了梦校的心仪专业后,我的每一次阅读和积累都不仅仅是考前准备,而是一种愉悦身心的享受。虽然我知道的不过是皮毛中的皮毛,但我获取到的知识为我点亮了世界上一个个我不曾涉足的角落,打通了一条条通向远方的道路。我很庆幸,我已经找到了自己热爱并愿意为之奋斗终身的目标。

三年中,迷茫和困惑也时不时降临。高一刚入学,我也纠结过究竟是选择保送还是出国。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最终我和父母选择了保送这条道路,因为我热爱语言文化,也希望留在国内发展。一路走来,忘不了理科老师们在我考试失利时细心的辅导,忘不了班主任老师对我的深切关心,忘不了考前各位老师的嘱托,还有精心设计的“清北班”课程,一对一的英语模拟面试……除了认真负责的老师们,优秀的同学们也给了我莫大的帮助。南外的学习氛围非常出色,没有机械死板的应试做题,而是同学们在一起探索求知、热烈讨论。南外的学生凝聚力极强,我在保送过程中受到了学长学姐们的悉心指导,让我在异地他乡也感受到了母校的温暖。

南外是个很神奇的地方,这一点我从第一次踏进校园时就感受到了。这里的风格灵活多变,包容性极强。我在高校面试时抽到了这样的问题:“你怎么看待‘典型理科生’‘典型文科生’这样的说法?”我当即举了身边的例子,理科实验班的同学有的是文艺“大佬”,文科班的同学也能在理科竞赛中取得不错的成绩。在南外,每个同学的多方面发展不会受到限制,也没有人会强行使用这样绝对的概念去描述他人,集体会给予每个人充分的尊重——无论你选择哪条道路,无论你保送、出国还是高考,你都能在这里收获良多。此时此刻,我的大部分初中同学和一部分高中同学都在紧张地备战高考。我衷心祝福他们,也再次感谢帮助我取得成功的所有人。

走在绿树成荫的小道上,有时会记起小时候一个不切实际的心愿:成为一名手执长剑的骑士,身披铁甲、骑着白马,在树影斑驳的乡间小道上漫无目的地巡游。然而长到现在我不会骑马也不会握剑,只有在某个金色笼罩的黄昏想象远方的田野。书是我的马,剑是我的笔——然而无尽的远方还在夕阳落下和夜幕升起的地方沉默着。我会小心翼翼地收藏好三年的回忆,无论是北上抑或南下,东游还是西行,无论前方是强敌,还是风车,我都会记得三年的时光教给我的一切:心怀当下,面朝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