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外国语学校2021年高中对外招生简章

发布者:南外校办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12978

2021 年 高 中 对 外 招 生 简 章


南京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南外”)是1963年由国务院决定创办的全国首批7所外国语学校之一。南外以培养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现代人为目标,扎根中国、融通中外,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名校。50多年来,南外为国家培养了众多杰出的外语外交人才和各领域的领军人物,学子受到国内外著名高校的普遍欢迎。近10年来,在充分发扬外语教学优势的同时,南外通过丰富多彩的课程体系鼓励学生全面发展、自由成长,尤其是强化基础学科拔尖创新后备人才的培养。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等五大学科国际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中,南外学子共获得9枚金牌;每年五大学科竞赛入选国家集训队和获得国家一等奖人数保持省内领先水平。南外是教育部认定的全国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的16所外国语中学之一,每年均有100多位学生被保送或提前录取到清华、北大、南大、浙大、复旦、上交大等国内一流大学。南外鲜明的办学特色培育了一大批具有出众才能和国际视野的优秀学子,每年都有大批学生进入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的著名大学深造。南外还为高三学生直升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滑铁卢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建立了“绿色通道”。南外敬业、勤业、精业的教师队伍,聪明、好学、向上的学生群体,民主、平等、和谐的教育氛围,丰富多彩、中西兼容的校园文化,为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提供了宽阔的舞台。

今年我校继续面向南京市初中毕业生招收高一新生,我们热忱欢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尤其是外语或理科成绩突出的优秀学生报考。具体招生办法如下:


一、招生计划

面向全市初中毕业生(不含南外),通过“英语加试”方式拟录取45人(去年数据,今年以市教育局公布数据为准)。

面向全市初中毕业生(含南外),通过“科技特长生专业加试”方式录取50人。特长项目为“STEM强基计划后备人才培养”,其中“人工智能基础”方向5人,“基础科学拔尖”方向45人。


二、报名条件

考生可兼报我校的“英语加试”和“科技特长生专业加试”。所有报考同学应满足以下两个条件:

1)初中综合素质评价中,道德品质、公民素养、交流与合作均为合格等第,学习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均为B级以上;

2)初中阶段各科成绩优良。

除此之外,报考科技特长生的同学还应有攀登科学高峰的远大志向,对STEM领域有浓厚的兴趣和可持续发展的潜质。其中

报考“人工智能基础”方向的同学必须满足的条件是:在“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中获得省二等奖及以上成绩或相等价的CSP认证成绩;

报考“基础科学拔尖”方向的同学必须满足的条件是:初中阶段数学、物理、化学、英语等学科成绩均为优秀。


三、招生日程

学校在官网(www.nfls.com.cn)、官微(南京外国语学校)公布招生简章,请考生关注相关信息,并填写《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中对外招生考生信息登记表》。报名咨询电话:83282363  83282309  83282310  83282398。  


 “英语加试”日程安排:

  1. 51日上午9:0010:00在南京外国语学校(北京东路30号)报告厅召开招生政策说明会。519:0016:30在学校食堂一楼进行现场招生咨询活动。

  2. 57日~9日期间考生在南京市教育局官网,进入 “南京市中考特长生及英语加试报名”系统,在“南外加试特长生”中填报南京外国语学校,完成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5917:00

  3. 515日(周六)上午8:3012:00已在南京市教育局官网报名南外“英语加试”成功的考生携带考生户口簿或身份证、近期正面免冠1寸照片2张,到南京外国语学校(北京东路30号)食堂一楼进行现场报名确认,领取准考证。

  4. 516日(周日)14:0015:40 已领取准考证的考生参加由南京外国语学校组织的英语加试(笔试),笔试的词汇范围为现行初中英语教科书和《新概念英语》第二册,笔试满分为100分。

  5. 519日(周三)14:0017:00 考生携准考证到南京外国语学校领取英语加试(笔试)成绩条。学校公布入围英语加试(口试)的考生准考证号码(入围人数为120人)。同时为入围英语加试(口试)的考生办理口试报名手续,领取口试准考证。

  6. 523日(周日)下午已入围英语加试(口试)的考生到南京外国语学校进行口试,口试满分为20分。

  7. 526日(周三)15:0016:30参加英语加试(口试)的考生到南京外国语学校领取英语口试成绩条。

  8. 74日~5日考生填报中考志愿,入围英语加试(口试)的120位考生在“提前批次”填报南外普高志愿。


 “科技特长生专业加试”日程安排:

  1. 51日上午9:0010:00在南京外国语学校(北京东路30号)报告厅召开招生政策说明会。519:0016:30在学校食堂一楼进行现场招生咨询活动。

  2. 根据2021年市教育局相关文件要求,科技特长生和学科特长生不能兼报,每名考生只能填报一所学校、一个项目,报名时间截止后任何人不得更改志愿。基于对考生负责的原则,我校将对考生的考试资格进行初审。请有意报考我校科技特长生的考生务必于5724点前登录南外官网(www.nfls.com.cn)或官微(南京外国语学校),填写《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中对外招生考生信息登记表》,学校将在59日前告知考生考试资格审核结果。

  3. 符合我校科技特长生报名条件的考生,于57日~9日期间在南京市教育局官网进行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5917:00

  4. 在南京市教育局官网报名成功的考生,于515日(周六)上午8:3012:00,到南京外国语学校(北京东路30号)进行现场材料审核,领取加试通知书。考生须携带考生户口簿或身份证、近期正面免冠1寸照片2张、《我的成长足迹(初中生素质发展记录册)》(原件或三年学业成绩及评语页复印件)、相应的获奖证书原件及复印件等材料。原件经我校审验后当场交还学生。

  5. 522日(周六)考生参加由南京外国语学校组织的科技特长专业加试,考试具体时间、内容及其他安排将按照市教育局相关文件执行,以加试通知书为准。

  6. 526日前学校公布专业加试成绩,并和专业加试合格的考生及家长签订《科技特长生录取协议书》,按招生计划确定预录取考生名单。

  7. 526日至61日期间在南京外国语学校官网公示预录取考生名单和成绩。

  8. 67日~11日市招考院在南京市教育局官网公示预录取考生名单。


四、录取办法

考生必须参加南京市中考文化考试。

入围“英语加试(口试)”的考生:由南京市招考院根据招生计划,按考生在“提前批次”填报的志愿和总分(中考成绩与我校英语加试笔试、口试成绩之和),按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进行录取。

入围“科技特长生”预录取名单的考生:对中考成绩达到560分的预录取考生,由我校到市招考院正式办理录取手续。未被录取的考生,则按照当年中考录取办法执行。


五、入学后的安排

被我校录取的以下考生可自愿报名,进入我校高中理科实验班:

 1)通过“英语加试”方式被我校录取的考生中,中考成绩(不含南外英语加试)前5名的考生;

 2)通过“科技特长生专业加试”之“基础科学拔尖”方式被我校录取的考生中,加试成绩前30名的考生;

 3)通过“科技特长生专业加试”之“人工智能基础”方式被我校录取的5名考生。

其他录取考生可自愿报名参加我校理科实验班选拔测试,合格者编入理科实验班。未进入理科实验班的考生与南外本部考入高中部的考生编班方式一致。

考入我校高中部的学生均享有保送高校和推荐出国留学等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