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 启航新征程——南外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2982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高三8班的陆佳怡。

我是来自高三3班的于昕颜。


鸦片战争以后,我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列强入侵、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从诞生那一天起,中国共产党就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从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百年来,领导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这重要的历史时刻,我们不仅要展望未来,还要回望与重温“四史”,探寻和把握各个时期的历史经验。

高三八班的潘意同学是南京市优秀共青团员,并作为江苏省代表团正式代表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下面让我们听一听她学习“四史”的感悟。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高三(8)班的潘意。今天想和大家谈一谈我在“四史”学习教育中的体会。这里的“四史”是指,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一直强调“四史”学习教育,我想是因为:翻开史书,从历史的角度出发,我们能在过往的篇章里寻得我们这个时代最宝贵的品质:信仰。

信仰是什么呢?

往大了说,信仰是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坚定社会主义道路,是顶住舆论压力用四十年创造发展奇迹,是枪林弹雨中双手捧起一砖一瓦一个中国,是19212021百年征程不忘初心。往细微处看,信仰是每一次五星红旗升起时眼底的微光,是每一次国歌响起时内心的颤动,是每一句发自内心的赤诚,比如这样一段话:

“我身上没有一件值钱的东西,只有一副近视眼镜值几个钱;我身上的磷,仅能做四盒洋火;我愿我的磷发出更多的热和光,我希望它燃烧起来,烧掉古老的中国,诞生一个新中国!”

同学们有没有觉得听起来很熟悉?这是前段时间大家前往雨花台清明祭扫时,两位高一同学朗诵的恽代英烈士的诗词。作为南京的学生,我们应该都曾多次走进雨花台,多次聆听雨花英烈的故事。每每肃穆地站在纪念碑前时,我都会被一种不真实感击中。长眠于此的烈士,有的英勇就义时甚至比我还小。这些所谓“先辈”,竟都是些半大的青涩少年郎。是什么支撑他们如此?从前我把历史当做历史本身,草率地得出结论:是勇气吧。

直到去年暑假,我作为江苏省代表团正式代表之一,参加了一场会令我终生难忘的会议:全国学联二十七大。我在现场第一时间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发来的贺信,他特别指出:“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养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坚定理想信念”这句话让我尤为触动。因为,就在会议前夕,我们集体参观了雨花台纪念馆。尽管已经多次拜访,在序厅看见五个金属大字扑面而来时,我还是深深被震撼到了。几乎是那个瞬间,我之前所有的不真实感都转化为了一种确切的激动与敬畏。是什么支撑他们如此?那五个字,就是答案,就是总书记所强调的,“信仰的力量”。

那么,究竟什么才是信仰的力量?信仰,教会一个人站立,教会一个人面对,教会一个人在真正的青春里遨游;信仰,使我们兼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和明确的方向感、目标感与使命感;信仰,促使我们将个体的微薄融入到民族的厚重之中,将年轻的灵魂注入历史的宏大壮观之中。

所以,后来我想,也许历史也不过是浓度较高的信仰。一份小小的信仰之光,从千万人身上凝聚成璀璨的星河,浩浩汤汤地流淌,发出历史的回响。

所以,我们应该走近历史,

去聆听,四史的点点滴滴;

去见证,过往繁花似锦、硕果累累;

去感受,时代在进步,为我们搭桥铺路;

去建设,用信仰和青春力量,谱写未来的篇章

谢谢大家!

感谢潘意同学的分享。成长之路上,信仰帮我们扬帆掌舵,信仰助我们砥砺前行。

学好“四史”,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下面有请南京市红领巾讲师团成员李嘉琳老师分享她学习“四史”的体会。


同学们,大家好!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全国各地都开展了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就在上周五,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百年党史更应有好书相伴学四史,读好书,四史教育应成为每位青少年学习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今天,和大家分享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这本好书中的一则小故事。

193411月,中央红军在长征途中来到湖南省汝城县,并在此休整,其中一支部队来到了一个叫沙洲村的地方,红军纪律严明,战士们都睡在屋檐下,空地里,有位30多岁的村民徐解秀看到冰冷的雨水湿透了红军战士们的衣服,就让其中的三位红军女战士到自己家过夜。几天后,红军女战士们要继续赶路了,因为见徐家连一床像样的被子都没有,她们就决定把三个人唯一的一条被子留给他们御寒,但徐解秀夫妇俩说什么也不肯接受。于是一位红军女战士就将这条被子剪成了两半,留了一半给徐解秀。每当回忆起往事,徐解秀老人总会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这样的小故事,正是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和为民本质,在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这本书中被反复提及,而在党的百年征程这一大书本中更比比皆是。今天,我们更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继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党史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走向成熟的实践史,在四史教育中,党史是新中国史的核心部分,而党的实践历程中又孕育了改革开放这一伟大觉醒,还有力论证了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问题。因此党史在“四史”中起到了理论立场担当、理论逻辑主线和理论价值归宿的重要作用,是“四史”的核心与关键所在

本学期以来,我们在课间播放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系列红色歌曲,这些歌一代又一代人传唱,如今这几代人已逐渐成长为家庭的顶梁柱、岗位上的骨干,青年在成长、国家在发展,我们对于党和国家的历史也有了新的认识,红色歌曲有年代,却不应有代沟我们应该站在大历史的角度,科学地评价党史中的事件、人物,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我们听到的不仅仅是一首歌,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一句结论14亿中华儿女真切声的具体写照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的国家发展逐渐由革命走向建设、改革,最终指向复兴的宏大历程。

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四史就是历史的见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可以进一步加深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当我们回看走过的路,岁月变迁,唯有共产党人的初心始终不变不断激励着我们青少年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感谢李老师的精彩分享!四史原本只是在课本上,此刻却是丰满光彩了起来。

是啊,变的是日新月异的中国,一天天富饶强大,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是踏在社会主义道路上的坚定步伐,是改革开放的谦虚姿态,是振兴新中国的不朽决心。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校已利用橱窗板报制作、音乐欣赏、清明祭扫仪式、少年团校等契机认真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后期我们还会开展“四史”知识竞赛、“红色体会”“红色故事”分享会,组建“红色宣讲团”等,请同学们积极参加。

“青春心向党,启航新征程”。让我们努力学好“四史”,坚定信仰跟党走,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