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崇德增信 赓续红色基因---初一年级组织开展少年团校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1569

2021年4月12日至4月19日,校团委、少先队大队部在初一年级组织开展少年团校,共有120名同学参加。本期团校由校团委书记王少林老师、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唐园园老师以及六位校团委委员主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要加强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因此,本期团课在宣讲共青团基本知识的基础上加入了“四史”内容。

第一天的课程由王少林老师主讲。王老师主要讲解共青团的基本知识,介绍优秀团员事迹、我校团队积分入团情况及入团基本流程等,为同学们指明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第二天的课程由唐园园老师主讲。唐老师主要从马克思个人经历谈起,介绍了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使大家初步了解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内涵,对社会主义发展史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第三天的课程由校团委委员陶君函和李行健主讲。他们梳理了党史,从在南湖红船上的成立大会,到带领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再到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直到开启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建设,共产党人始终牢记初心,艰苦奋斗。


第四天的课程由校团委委员仲意和张笑宇主讲。他们追溯小康之路的提出源头,重点阐释了江苏改革开放奔向小康的奋斗历程,使同学们对改革开放史有了深刻的感受和认知。


第五天的课程由校团委委员周灵沅和彭书瑜主讲。她们从建国以来的粮食安全概况切入,展现了新中国以来面临的粮食问题和已经采取的措施,号召同学们进行“光盘”等节约粮食的行动,从独特的视角对新中国史进行宣讲。


在本期的团校学习中,同学们严守课堂纪律,热情高涨,积极认真。在集中授课结束之后,入团积极分子们还将进行三课时的自学和分组进行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本期团课的学习,同学们更加明白,作为祖国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定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和一流的行动不断向团组织靠拢。


通讯员:初一(5)班王含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