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黄金百,不如得季布一诺”---考试纪律4.19晨会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1234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高一1班的张书畅。

我是高一5班的刘悦衡。


临近期中,我们即将迎来期中考试。作为对一个学期学习半程的总结和检测,期中考试是对同学们学习态度和学习成果的一次评析,也是教师了解和评价同学们学习情况的重要依据。期中考试有助于自我分析,发现自身问题,反思半个学期以来的学习过程和学习方法,进而调整自身状态,裨补阙漏,提高学习质量。

期中考试不单是对每个人学习能力和素质的一次检验,更是对同学们规则意识和诚信品德的一次检验。二者皆不可缺一。下面有请高一6班的易智成同学说一说诚信这一价值的重要意义。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一6班的易智成。说到诚信,你也许会想到诸如“一诺千金”的成语,今天我就为大家讲述这个有趣的典故。


秦朝末年,楚国有一个叫做季布的人,非常讲信用。只要是答应的事,他就一定会努力做到。季布的名声很好,受人尊敬,民间也传出了“得黄金百,不如得季布一诺”的说法。他曾在项羽的军中当过将领,几次击败刘邦。所以当刘邦建立汉朝、当上皇帝的时候便下令捉拿季布,悬赏黄金千两,而藏匿他的人则会遭到灭三族的惩罚。可是由于季布平时的诚信正直,大家都想保护他:他的朋友把他的头发剃光,化装成奴隶卖给了鲁地的朱家当劳工。朱家主人很欣赏季布,甚至专程去洛阳请刘邦的好友夏侯婴向刘邦说请,希望撤销追杀季布的通缉令。后来,刘邦果真赦免了季布,还赏给他一个官职。

季布的诚信正直为他保全住性命,可见,诚信不管是在古代还是在现代社会都是关乎到人们安身立命的关键。重要的期中考试即将到来,我呼吁各位同学能够遵守诚信考试这一基本规则,珍惜自己的诚信名誉,不要因为自己一时的头脑发热而酿成大祸,得到一个糟糕名声的同时受到严厉地惩罚。希望各位杜绝一切侥幸心理,将诚信培养成习惯,常伴自己左右。

感谢易智成同学的精彩发言。正如宋代程所说,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

诚信是为人处世不可缺少的要素,而遵循规则、遵守纪律更是应当终身镌刻在一个人的意识中。下面有请蒋星冉同学谈谈关于遵守考试纪律的重要性。


大家好,我是高一三班蒋星冉。今天我要与大家分享一个关于诚信考试的故事。

唐代才子温庭筠,文思敏捷,才华横溢。据说他叉手一吟便成一韵,八叉八韵即告完稿,时人亦称为“温八吟”。可这样一位才子,却是一个作弊达人。他“多为邻铺假手,号曰‘救数人’也”。说他考试时经常为邻座考生代作文章,因而被送外号“救数人”。他在一场场考试中出了名,以致于考官们对他专门防范、监考。《新唐书》记载:“大中末,试有司,廉视尤谨。庭筠不乐,上书千馀言。然私占授者已八人。”唐宣宗大中十二年的会试,为了防止温庭筠替考,考官特地将他的座位安排在门口的座位上。温庭筠闷闷不乐地做完答卷,提早退场,事后传出,温庭筠竟然“私占授者已八人”,在考官严格监事下,神不知鬼不觉帮八名考生完成了考卷!事后,温庭筠可没有了好果子吃。“执政鄙其所为,授方城尉”。他被贬为隋县尉,他的代考行为也因为“有才无行”被世人和史书诟病。

之所以我今天与大家分享这个考试的小故事,是因为我真诚地希望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能诚信考试,对作弊的行为说“不”。请千万不要觉得你能像“温八吟”一样瞒天过海,不要心存侥幸。切莫因为哪一点的分数,失去了自我。

感谢蒋星冉同学的分享。对纪律的蔑视和违反必会使当事人付出不言而喻的代价。只有有了对规则的敬畏和自觉遵守,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才能拥有良好的运行秩序。

面对期中考试,在做好自我思想工作的同时,又如何在考场上调整好心态,合理统筹时间安排,从而实现自身能力的充分发挥呢?下面有请高一一班的林姿含同学给大家分享她的经验。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一一班的林姿含。由于我自认为在如何注重平时积累、进行高效的复习这两方面上实在没有超越前人的经验,主要想作为一个比较标准的考试型选手,谈一谈如何在考场上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

在考场上最重要的事情是专注。把尽可能多的注意力分配给题目,只留一点去注意考试时间,这能提高正确率,加快速度,并且保持对每道题的敬畏。鉴于告诉大家不要去想什么东西大概率会起反作用,只能违背因果关系地说,只要你足够专注,心理素质就不是个问题;如果你满脑子都是试题,就没空分神给你的紧张、焦虑和在考场里徘徊的监考老师。做不到特别专注的话,一般专注也能凑合,注意力能多集中就多集中,这不会是坏事。

在此基础上,考试中途心态崩盘,主要原因是不会做的题,尤其如果这个不会做的题是在卷子上靠前的位置。我个人对此的建议是再试一次,试不出来就跳。这个决定处于几方面考虑:因为首先不排除有些卷子就是把难题往前放了,可能挣扎也没救;退一步说,就算这是能力范围内的题,这不是突然不在能力范围了嘛,可能接下来的五分钟你都很难有思路,但是往下做个两三题再回来看一眼,会做的题能给你灵感和自信,说不定就想出来了;再退一步说,往下做了一会儿回来看还不会,整张卷子做完了回来看还是不会,这说明跳过是一个明智的决定啊,至少你没有为它丢掉后面能得到的分数。

最后还有因为考试科目多,中途甚至开始炸了一门导致后面连环翻车的问题。对此我想说的是,在考试完全结束之前,你看待下一门的方式一定是:我还能从这门课的卷子里抢回几分?考试结束前都是你的抢救时间,能抢多少抢多少,总不会比一直悲愤一直炸要糟糕。考完了有的是时间悲愤,我们可以把它放到性价比更高的地方去。至于怎么延迟这个悲愤,还是那句话,把注意力集中到考试上。如果考试结束你回想起来觉得自己是专注的,那至少不大可能失常发挥。

那么祝大家努力有所回报,能考出自己满意的成绩,谢谢。

听完林姿含同学的分享,相信同学们都有所收获,考试中保持专注,考试后及时调整心态,有助于稳定发挥。同学们是否对即将到来的期中考试更有底气了呢?

同学们,在考试中可能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优胜者,但每个人能做追求进步,超越自我的勇敢者,相信自己,沉着应考,成功一定属于我们自己。只要大家秉承诚信原则,增强规则意识,认真查漏补缺,积极调整心态,就一定能在这次对自我的检验中发挥出自己的实力。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牢记考试时间、地点,考试前仔细检查是否携带违禁物品,遵守考场纪律,预祝大家在期中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