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鹅湖会,风采更卓然——2021年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二年级“五四”辩论赛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2762

2021年4月12日,2021年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二年级“五四”辩论赛如期举行。高二年级各班代表队大展辩才,针锋相对;各赛场无不风起云涌,语惊四座,展现了当代青年人应有的开阔眼界与卓越风度。

下午3:40,二楼阶梯教室首先举行高二(3)班与高二(5)班的对决。正方高二(3)班持“佛系心态利大于弊”的观点,反方高二(5)班持相反观点“佛系心态弊大于利”。赛场上,双方就佛系心态的定义与影响,从个人、社会、国家等各角度展开激烈讨论,各位辩手发言可谓精彩纷呈,受到老师们的一致好评。最终,首场较量以反方高二(5)班获胜落下帷幕,正方四辩彭书瑜及反方四辩章慧获得优秀辩手称号。


与此同时,三楼阶梯教室中高二(4)班与高二(1)班的比拼也在激烈进行。正方高二(4)班持观点“文化传承比文化创新更重要”,反方高二(1)班持观点“文化创新比文化传承更重要”。在简短的自我介绍后,双方一辩依次陈词,各位辩手迅速发现其立论存在根本性差异,即双方均认为对方观点是自己的基础。于是,一场定义战就此展开。正方四辩在质询过程中抓住了正方的明显漏洞,也奠定了正方后续获胜的基础。在二辩陈词过程中双方发现,本场比赛最大的特色就是歇后语的灵活运用,给原本紧张的赛场增添了许多趣味性。后半场,正方略处劣势,但反方结辩未能抓住机会乘胜追击,十分可惜。相反,正方四辩风度矫健,妙语连珠,以排山倒海之气势力挽狂澜,最终高二(4)班大获全胜,正方四辩王心怡及反方三辩古子琛获得优秀辩手。


稍作歇息,更加精彩的对决还在酝酿。4:30,二楼阶梯教室内高二(7)班与高二(6)班的比赛开始。正方高二(7)班持观点“美颜技术的普及对社会审美是好事”,反方高二(6)班持观点“美颜技术的普及对社会审美是坏事”。本场比拼正方高二(7)班获胜,正方一辩段欣怡和反方二辩宋晨洁获得优秀辩手。作为正方,高二(7)班的四位辩手发挥创在性思维,论证了美颜技术展现出的艺术性与创造能力,逻辑严谨,思路清晰,语言极富感染力,让评委和观众耳目一新。反方高二(6)班同样唇枪舌剑,予以反击,展现出卓越的辩才。


最后,高二(2)班与高二(8)班的对决在三楼阶梯教室展开。正方高二2)班代表队持立场“以德报怨更可取”,反方高二8)班代表队持“以直报怨更可取”一场比拼可谓精妙绝伦,气势不凡,作为2021年南外五四辩论赛高二年级的压轴戏,可谓当之无愧。整场比赛中,双方避免了之前的班级间“定义战”的误区,反方构建的逻辑体系之严密更是得到了评委的广泛认可。正方也不甘示弱,言辞犀利。双方全程敏锐地发现对方陈词中的漏洞并予以回击,往来自如,展现出双方辩手较高的辩才与深厚的知识储备古今中外的援引举例更是精彩纷呈,令人叹为观止。最终如火如荼的辩论赛以反方高二8)班获胜告终,正方二辩薛昊天及反方四辩曹栩嘉获得最佳辩手。


纵观全程,本次“五四”辩论赛中,理科人的严谨逻辑与文科人的人文情怀融汇交织,充分展现了南外人的中国灵魂,世界胸怀。在初赛尘埃落定之际,让我们共同期待接下来的决赛中各辩手更加精彩的表现!

通讯员:高二(8)班 曹栩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