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信息化研究重点课题《STEM教育实施的实践研究》 通过专家鉴定顺利结题

发布者:教科室发布时间:2021-04-06浏览次数:1207

202142日下午,由南京外国语学校朱征副校长主持的江苏省教育信息化研究重点课题《STEM教育实施的实践研究》结题论证会在校顺利举行。由江苏省电教馆金玉副馆长、南京市电教馆陈平馆长、南京市电教馆鄂艳主任组成的专家组,对本课题进行论证评估。南京外国语学校邹正校长、教科室陈懿副主任及课题组核心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邹正校长致欢迎词,感谢省、市电教馆长期以来对我校智慧校园建设给予的指导与帮助,并简要介绍了南外在STEM教育实践中的总体思路。随后,朱征副校长从选题背景、研究问题、文献综述、实践举措、研究成果等十个方面进行汇报,介绍了研究开展以来,课题组扎实开展的各项工作及丰硕成果。  

该研究基于新时代对人才的呼唤这一大背景,调研了国内外STEM教育的相关政策及实践经验,通过问卷和访谈调查分析了江苏省STEM教师的师资结构及自我效能感现状,并凝聚南外多门学科近30位教师围绕教师团队建设、课程开发实施、资源整合利用等三个主要方面开展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实践。课题研究开展至今,团队教师共发表STEM教育相关论文(案例)近50篇,其中作为本课题研究成果的4篇论文均发表于全国核心刊物,学校初步形成了包括“创客间”“科学营”“奥赛场”“文史苑”等STEM教育校本课程群,其中多门课程获得南京市精品课程一等奖,同时学校也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在宁高校建立了优质的“双高合作”平台,为南外学生开展项目学习和课题研究拓展了校外资源和实践机会。南外学生在STEM教育实践中受益匪浅,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显著提升,在诸如“丘成桐科学奖”“明天小小科学家”等全国及省市各级科学创新类大赛中屡获殊荣,综合素质得到了国内外知名高校的高度认可。  

专家们认真听取汇报,仔细审阅了研究的相关材料,并与课题组深入交流互动,高度评价了课题取得的成果。专家们一致认为,本课题研究站位高,研究方法科学得当,研究工作扎实有效,研究与实践紧密结合,为学生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更提升了课题组教师的综合能力,充分体现了南外对于素质教育的深刻认识,具有很强的引领示范作用。  

专家们希望,课题组将课题实践继续常态化进行下去,进一步扩大对外辐射交流,积极与省内高中分享实践成果,尝试与海内外知名中学就研究热点开展合作  

最后,专家组经过认真研究讨论,一致认为本课题研究达到了课题研究的预期目标,很好地完成了课题研究的各项任务,同意结题。  

                                                               供稿   《STEM教育实施的实践研究》课题组

                    摄影      程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