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新教材﹒新课堂——研新教材教学,促教师专业发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2544

    随着新教材的投入使用,我们真正进入三新局面,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经过一学期的新教材教学,我们老师该如何用心去适应新教材,呈现新课堂?这可能是老师们经常思考的问题,教学变革的主阵地在课堂,而课堂的组织者在教师。2021330日,江苏省生物教研员吴举宏教授应我校生物教研组邀请,莅临我校参加以”新课标﹒新教材﹒新课堂——研新教材教学,促教师专业发展”为主题的南外集团联合教研活动。参会老师来自南外本部、仙林分校、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方山分校20多位老师。本次研讨活动分为高一老师代表发言、专家讲座、自由交流三个环节。


来自南外仙林分校的李学娟教师为我们分享了高一生物备课组本学期在教学上的几个新改变与新思路,并举了具体的教学案例,呈现出备课组对新课标下课堂教学做出的努力与改变。李老师认为老师是课堂的设计者,老师需要积极学习新课程标准的精神并努力落实到自己课堂中。李老师重点从“创设真实情境”举例说明真实情境不仅能激发学生深度学习,还有助于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好的情境素材可以来源于社会热点、科技热点、也可以来自课本。李老师通过充分挖掘美国科学家艾弗里的生平,帮助学生深入体会他独特的个人魅力,感悟科学探究的真实过程。


李学娟老师


来自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的张泽鹏老师从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的角度解读了其对新教材的变化的感悟。自新课标实行以来,改版后新教材的内容编排设计与生物学学科素养理念不谋而合。张老师从“课堂“活”起来了、课堂“故事性”更强了、教学更“前沿”了”三个方面介绍了新教材下的新课堂。


张泽鹏老师


来自南外方山分校的丁佳佳老师以《以伴性遗传为例,浅谈新教材带来的课堂教学变化》,从“发展核心素养,全面育人;新旧教材变化,带来启发;伴性遗传为例,教学变化”进行分享交流。丁老师认为在课堂教学中,可以设计真实情景下的问题驱动、优化课件的插图版面,加强美育。具体到《伴性遗传》这节课,丁老师让学生扮演医生,创设了遗传咨询的情景,根据对家族系谱图的分析,将重要概念转化为几个逻辑连贯、依次递进的小问题引发学生思考。让学生能够应用所学知识分析与生物学有关的现实问题,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与社会责任。


丁佳佳老师


来自南外本部的马媛媛老师从“聚焦大概念,展现自然科学本质;创设真实问题情境,引导学生科学思维;正确处理科学史内容与基本概念和原理的关系“三个方面分享了新课标新教材下的课堂教学体悟。新教材在章节的编排上,有明晰的体系,指向性明确。几乎每一节都以“积极思维”开头,尽量从生活情境入手,创设真实的问题情境,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探究欲望,促使学生头脑中产生新旧知识的关联,完成概念的构建,同时也理解所学知识的价值。


马媛媛老师


吴举宏教授听完老师门的主题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南外集团生物教研组教师的教研工作,着重强调了新教材情境下教师更需要有“新教材观”,吴教授指出,老师们备课时,要考虑学业质量标准,要注意“教--评”的一致性,重视教学评价;上课时,情境要真,让知识问题化,让问题情境化,让情境真实化。吴教授提醒教师一定要注重教学评价的问题,教学评一致性是2017版新课标深刻影响教学变革的一个重要因素,这提示我们所有的教师都要关注到教学评价。教师在日常备课时就可以将学业质量要求、合格考、高考的要求考虑进去,不仅引导学生在课堂中领悟科学的真谛,也要面对社会现实环境的种种大考,深刻的体会到社会各界对于教学质量的关注。吴教授以具体试题为例,通过对其中典型例题进行细致的讲评与分析,提醒老师要提升自己专业素养、注重贯穿结构与功能观的教育、引导学生建立系统化的知识体系、学会知识迁移与归纳推理的能力。


吴举宏教授


此次教研活动在专家引领与一线老师的交流碰撞中,开阔了教师的新思路,树立了正确的“教材观”与“试题观”。相信通过此次教研活动的举办,南外集团校的教师们收获满满,专业发展的步伐将会走的更加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