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是非之分,明同异之处——2021年南京外国语学校“五四”辩论赛高一年级初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2624

2021329日下午350530,高一年级五四辩论初赛在E二、三楼阶梯教室进行,高一年级全体同学到场观看了比赛。


二楼阶梯教室赛场,率先对垒的是高一(4)班代表队与高一(2)班代表队,他们的辩题为世界需不需要超级英雄。双方辩手激昂陈词,稳重中透出尖利,语速快而稳。两位二辩则更是铁齿铜牙,话语中尽抓对方漏洞,举各项事例、数据证明自己的观点。

信息碎片化提升还是降低了当代人的认知水平高一(5)班代表队与高一(3)班代表队以身处信息时代浪潮的青年人身份,对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双方辩友针尖对麦芒,巧舌如簧,干脆的破题、清晰的论证,无一不展现出南外学子过人的语言和思维能力。

三楼阶梯教室赛场,首先进行的是高一(1)班代表队与高一(8)班代表队的比赛。他们就语文教材更应该与时俱进还是传颂经典”这一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自由辩论无疑是这场辩论赛中最精彩的部分。双方辩友唇枪舌剑,针锋相对,话语中火花四溅,台下的同学不时为他们的精彩发言鼓掌,尤其是反方三辩,颇有几分舌战群儒之风。

第二场比赛由高一(6)班代表队与高一(7)班代表队带来。他们围绕通俗文学与文学名著哪个影响力大这一辩题你来我往,据理力争,言辞犀利,互不相让。他们敏锐的视角,卓越的风采,折服全场观众。


正如墨子所说,夫辩者,将以明是非之分,审治乱之纪,明同异之处,察名实之理。在辩论的过程中,同学们锻炼了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更展现了对“是非”、“同异”的独特思考!

最终,在初赛中获胜的队伍是:

高一(1)班,指导教师:胡葆青

高一(2)班,指导教师:蒋  薇

高一(5)班,指导教师:史钋镭

高一(6)班,指导教师:蒋  薇

初赛评选出优秀辩手8名:

高一(1)班 刘沈钰

高一(2)班 胡崔璨

高一(3)班 何弘毅

高一(4)班 谢晓扬

高一(5)班 刘昱润

高一(6)班 程雪玲

高一(7)班 何林曦

高一(8)班 程翌桐

通讯员:校团委委员刘若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