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鸿彬同志传达两会精神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3-23浏览次数:1124


315日,全国人大代表、我校教学处副主任李鸿彬同志向南外党委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做全国两会精神宣讲。


李鸿彬同志分别从六个方面对全国两会精神进行了传达,介绍今年两会的基本情况和两会的主要精神,分享自己的两会收获和喜悦。

李鸿彬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并就其中关于教育的内容做了重点解读。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一个词被42次提及,这个词就是创新。该词常跟科技、发展等词连在一起,用创新“谋划未来、开启新局”已形成共识。我们也欣喜又自豪的看到,南京市成为了全国创新的标杆性城市,创新的文化已渗透在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血液中。总理在报告提到,我国尚有许多关键的领域创新能力不强,关键“卡脖子”技术不是花钱就能立马解决的。究其原因,科学技术的顶尖人才不是说有就有的,它需要在一个适宜的文化环境中,逐步成长成熟起来,其中,基础教育阶段的发现与培养至关重要。基础教育阶段是学生个性形成、兴趣激发、态度养成、好奇心求知欲张扬生长、思维能力及全面素质提升成型的关键期。各类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如果到大学才开始重视就已经太晚了,基础教育阶段对英才学生的早发现、早培养至关重要。

李鸿彬同志表示,南外始终坚持培养以外语见长、文理兼通、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胜任力的优秀学生。近几年,学校高度重视科技拔尖创新后备人才的培养。对接国家战略发展,学校成立了基础学科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培育中心,统筹英才学生培养的一揽子工作。南外主动作为、积极探索英才学生发现与培养的规律,一系列的科技创新活动在学校蓬勃开展,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等竞赛课程扎实有效实施。2020年,学校在特长学生的培养方面取得了较为出色的成绩,数、理、化、生、信息五门学科的奥赛江苏省代表队中都有南外的学生,8人进入五科奥赛国家集训队(全市共9),取得了免试进入清华、北大的资格,取得该资格全国共260人,江苏共16人,江苏在全国的占比约6.15%,我校占了全省的一半。我校努力创造条件满足不同兴趣特长学生发展的需要,探索英才学生的成长规律,努力培养将来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科技创新人才。

因此,李鸿彬同志此次参会的建议,就是要优化基础教育科技创新拔尖后备人才培养环境,变革育人方式,积极营造温润、民主、平和、自主、各美其美的教育氛围,有效落实因材施教原则,用多把尺子来评价学生的发展。在扎实推进公共教育均衡化的同时,要科学设置英才学生的培养体系,丰富教育教学资源,进一步优化“中学生英才计划”实施机制,在学时、学分、学制、升学等方面给予英才学生较为灵活特殊的政策,让个性化培养方案的有效实施成为可能。

在听取了李鸿彬同志的领学后,参加学习的同志一致表示,作为基础教育工作者,感到心里暖、方向明、劲头足,接下来就是加油干。总书记指出,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做好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就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殷切期望作为努力的方向,加强自身学习。内省于心,不断提升自己的师德水平,立好德,培根铸魂;外修于行,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树好人,启智润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