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张翔博士为我校STEM+团队成员开设《立方体卫星技术与航天科普教育》的讲座

发布者:南外校办发布时间:2021-03-04浏览次数:2773

32日下午,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学学院微纳卫星技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翔博士来我校做题为《立方体卫星技术与航天科普教育》的讲座。南京外国语学校STEM+教师团队成员,以及南京外国语学校方山分校、河西分校、淮安分校、雨花国际学校的部分教师代表一起参加了本次活动。



朱征副校长首先致欢迎词。随后,张翔博士为老师们科普了人造地球卫星和立方体卫星的相关知识。在谈及立方体卫星技术时,张博士强调它是一种不断探索新的科学功能与应用场景的技术,与南外STEM+的课程理念一样,都需要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来实现。


如何增强青少年的航天科普教育,对此,张博士介绍了微小卫星“系统性实践”项目。它要求学生实际参与解决复杂系统问题,以卫星实用化对象为载体,全流程参与整个系统的时间过程,真实体验实战化科研氛围,切身感受航天工程中的艰辛。


除了科普教育的功能,由于微小卫星众多分系统涵盖了结构、材料、通信等多学科内容,对提高学生基础学科的融合运用能力、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与实践能力都非常有益。航天任务是极复杂的系统工程,积极参与开发实践也有利于学生提前了解并适应未来更加复杂的工作。


讲座后,张翔博士、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学学院微纳卫星技术研究中心硕士生导师郑侃与现场老师们进行深入交流。不少老师结合自己的学科领域提问,并表示非常渴望更深度地学习航天相关知识,再结合自己的学科特长,带领学生实际参与相关项目研发,在问题解决过程中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对航天国防的热爱,激发学生航天报国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