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 奉献爱心”南京外国语学校第十九个爱心月主题晨会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03-02浏览次数:2500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周:我是校团委委员周灵沅

仲:我是校团委委员仲意

周:春回大地,温暖人间,南京外国语学校第十九个爱心月如期而至。

仲:本次爱心月的主题为“学习雷锋 奉献爱心”,旨在号召全体同学深入学习雷锋精神,奉献爱心,积极向上向善,努力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周:本周五是一年一度的学雷锋纪念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助人为乐、无私奉献、发扬了人间大爱的雷锋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仲:下面让我们有请高二(6)班的朱瑞杰同学谈一谈她在公益活动和社会实践中奉献爱心的经历。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早上好。

我是高二6班朱瑞杰。

上学期末,我们书法社组织了一系列的“写春联谢师恩”和“进社区送祝福”等活动。社员们在校为老师们书写春联,以及去兰园社区现场书写并赠送春联。这些活动在弘扬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让我们收获了奉献爱心的快乐与满足,增强了社会责任感。

自书法社2018年成立以来,春节前夕送春联已经成为了我们社的传统活动。今年,新一批社员和社长们虽然没有以往在校写春联的经验,但每一位参与的同学都饱含热情与期待。在准备材料时,由于时间紧迫,两位财务副社分工合作,为社员们准备了春联纸和写字时的工具,以防网购不能及时到货的麻烦。1月26日下午,我们在二楼美术教室为老师们送起了春联:社员们挥毫泼墨,把对老师们的尊敬与感激都化做春联纸上的美好祝福,将感恩和对新春的美好愿景一同送给老师们。

1月28日下午,短暂的返校一结束,同学们就迅速转移阵地,冒着凛冽的寒风,到兰园社区服务中心门口为居民送春联与新春祝福。几张方桌,几面红纸,几杆毛笔,简陋的条件阻挡不了同学们对中华传统文化和社会公益事业的热情。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起长线,挂上写好的春联,形成一道长长的大红帷幕

我第一次进社区为居民写春联,是在2017年的时候。我和几位好友来到凤凰二村街道,没有经验,不懂得要怎样介绍我们的春联。当时初一的我只会一笔一划写楷书和隶书,但居民们依然是热情地互相招呼挑选喜欢的春联。非常感激社区的居民们对我们的认可、关爱和鼓励,这提升了我们的社会参与感和认同感,增强了我们对书法文化的信心,让我们对学雷锋活动充满了热情和自豪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有勇气坚定地把公益活动一年年继续下去,至今,已是第五个年头了。

每年,我们会练习并准备近100份春联。活动前夜几乎都会写到夜里两三点。虽然辛苦,但是为大家服务后收获的满足感让我们动力十足。令我映像深刻的是有一次活动结束时,我们写字的桌子边多了一箱水。问了一圈才知道,是一位居民看到我们写了很久的春联,说我们辛苦了,给我们搬来一箱水就走了。传播善良与爱心,从来都不是单向的。在社会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既是馈赠者,也是受益人。

今年,我和一位同学在东井新村社区写春联的时候,突然有人拍了拍我,抬头看到是一位奶奶的笑脸,她说“哎呀,去年家里的春联就是你写的。今年以为你不来了呢”。原来,每年,都有人在期待着我们的活动……每一份爱心的付出与奉献,都会,也都值得被记住。

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坚持送春联等公益活动。奉献爱心,学习雷锋精神,投身于公益,是时代的要求、也是人民的期望。作为中学生我们要将这种精神融入到学习和生活之中,坚持把学雷锋活动与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让雷锋精神开出绚丽之花、结出丰硕之果。

谢谢大家!

周:感谢朱瑞杰同学的精彩发言。雷锋精神历久弥新,在岁月的淘澄中始终焕发着绚烂光芒。小到社区迎春送福,大到冰峰雪谷中以血肉之躯筑起的巍峨界碑,都是雷锋精神的写照。

仲:听完了身边同学对于雷锋精神的实践与弘扬,让我们跟随彭书瑜同学的讲述,感受雷锋精神的传承与发扬。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校团委委员彭书瑜。

冬去春来,时光从不怀念过去;鼠去牛来,我们一起开启新的纪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新征程新起点,雷锋精神依旧熠熠生辉。下面我来向大家汇报一下我对学习传承雷锋精神的理解。

雷锋精神首要的是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雷锋是一名优秀的党员,他曾说: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一个人一旦拥有了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便拥有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喀喇昆仑高原,横亘西部边境。来自天南海北的一茬茬官兵,扎进茫茫群山,挺立冰峰雪谷,用热血和青春筑起巍峨界碑。他们在高寒缺氧的荒漠冰川经受着风与雪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面对外军越线寻衅滋事,英雄们英勇无畏,赤胆忠诚,以身许国,青春无悔。有战士在日记里写到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党把自己放在什么岗位上,就要在什么岗位上建功立业。他们是新时代的雷锋,正是对党对祖国深深的热爱,才让他们把个人的生死置之度外,把自己看作祖国的界碑,守护着脚下的每一寸土地。

雷锋一生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以服务人民为最大幸福,以帮助他人为最大快乐。他在日记中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有人说,雷锋做好事是因为他把做好事时时记在心上,但或许,做好事早已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一个习惯、一种生活方式。雷锋用一件件平凡小事成就了不平凡,用矢志不渝的坚守筑起了中华民族的道德坐标。新冠疫情防控中,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从白衣天使到社区工作人员,各行各业无数人的倾情奉献,为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作出重要贡献。他们是新时代的雷锋,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带给我们安全和温暖。

雷锋始终发扬螺丝钉精神。雷锋同志说过: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颗螺丝钉。看一下我们身边的老师们,之前一段时间因为疫情防控需要,老师们戴着口罩给我们上课,呼吸不畅却依旧要保持声音的清晰。他们立足本职、兢兢业业总是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育事业中。他们是新时代的雷锋,践行螺丝钉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用爱为我们的成长保驾护航。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就我们新一代的中学生而言,要锤炼品格,提高素质,掌握真本领、真知识,成为伟大事业所需要的螺丝钉,钉在哪里都能发挥自己的才干,钉在哪里都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学习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大家共勉,谢谢大家!

仲:感谢两位同学的精彩发言。善为至宝,一生用之不尽。

周:心作良田,百世耕之有余。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的领导下,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仲: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作为中学生的我们,更应该积极响应号召,努力向善,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用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周:积德累功,慈心於物。忠孝友悌,正己化人。爱心月中,学校还开展了爱心义卖,践行雷锋精神,赠送感恩卡,蓝丝带行动,慈善篮球挑战赛等精彩纷呈的活动。希望同学们踊跃参加,传递爱心,在和煦的春光中将温情播撒,送向远方。

周:最后预祝南京外国语学校第十九个爱心月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