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书法社喜获第三届“南京市十佳中学生社团”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02-23浏览次数:1391

我校书法社喜获第三届“南京市十佳中学生社团”

南京外国语学校书法社在南京市第三届中学生优秀社团评选中获得南京市十佳中学生社团(高中组)。

202011月份开始,南京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第三届南京市中学生社团展示评选活动,经过校内选拔、区级推荐和市级评审,南京外国语学校书法社顺利入围45个获得决赛阶段的现场展评资格的社团。经过社团展示答辩,专家现场评分,南京外国语学校书法社最终获得南京市十佳中学生社团(高中组)


社团联盟负责老师赵静静,社长朱瑞杰,社员程翌桐


书法社答辩代表:社长朱瑞杰,社员程翌桐

答辩感言:
这是我们人生中第一场答辩,对于这项未知的“历程”既紧张又期待。由于准备时间非常短,我和程翌桐同学都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将6分钟现场展示做到最完美。我们不断磨合:熟悉彼此的语速,掌握PPT翻页速度;又根据视频每一帧的时间来调整文稿。

2分钟的互动答辩是最忐忑但也最自信的一个环节。答辩前,对于这2分钟的专家提问,我们做了不少准备。讨论过程中,社员吴悠同学和程翌桐同学都提到了老师们可能会提出关于“书法与生活、学习的联系与融合”这方面的问题,所以我们准备了自己写的书法作品以及春联作为展示。

我以前的活动组织经历以及程翌桐同学的主持经历,都给予了我们很多自信。这样一场答辩活动,更是让我们收获满满。

这次能够拿到十佳的荣誉,主要是因为我们的活动丰富、材料完备。是创社三年的积淀让我们得以在评选中脱颖而出。也是因为我们新颖的办社理念和在生活中普及传统文化的宗旨,获得了专家们的肯定。(朱瑞杰)


答辩现场作品展示(朱瑞杰作)

向社团指导老师曹启海、社团联盟负责老师赵静静、社团校外指导老师邢秋桂和曹奎童,以及书法社的历届社员们表示祝贺和感谢!

南京外国语学校书法社由20届高中部学生徐艺浈和周润琪发起,经过学校审批,成立于2018年10月。社团旨在宣扬中国传统书法文化,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书法艺术,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

基于同学们的爱好和特长,南京外国语学校书法社一方面在专业深度方面定期组织书法理论和实践创作交流活动。另一方面也定期面向全校同学组织一些传统文化推广活动,比如书法文创作品的创作展示。另外社团也结合学校的重大活动,在老师指导下安排相应活动。书法社的小伙伴们用行动起来的文化行为,使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在同学们的心田萌发与蓬勃生长,从而得以传承与发扬光大。南外书法社强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会坚持做发扬传统文化、培养青少年的文化自尊与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的校园使者。

2020年书法社团活动记录:


2020.1  寒假伊始,在学校为全体教职工送上新年祝福

2020.1  书法春联进社区,为社区送温暖

2020.2  疫情期间南外官微线上书法展(一)

2020.2  疫情期间南外官微线上书法展(二)

2020.3  爱心月义卖,纯原创书签、明信片、纸袋

2020.7  建设、运营微信公众号

2020.8  举办“墨抒锦绣中华情 文颂全面小康路”在线主题书法作品展

2020.8  举办“全民奔幸福小康  齐力建垃圾分类”在线主题书法作品展。

A:线上征集作品、展览;B:线下社区现场活动

2020  七夕文学社书法社作品创作邀请赛

2020.10-11 至极寒时氤氲春的气息——立冬活动

2020.10  为学校活动书写礼品

2020.12  邢秋桂带着汉隶书走进南京外国语学校课堂

2020.12  新年文创作品售卖

                   (通讯员:高二(6)朱瑞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