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挑战---南京外国语学校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02-23浏览次数:1469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在就地过年、非必要不离宁的疫情防控大背景下,我们度过了愉快的春节,经历了短暂的寒假休整,今天我们顺利地某种程度上也是胜利地按时返校上课,我们精神饱满、信心满怀地迎接辛丑牛年新学期的到来。


首先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邹正校长为我们新学期致辞!

同学们,老师们:

新年好!

忙碌而充实的新学期伴随着万象更新、春意融融的新年到来了,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大家致以新年的祝福,祝同学们年龄与眼界共长,知识与智慧齐增,做一个幸福快乐的南外人!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充满变化和挑战的一年,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国际局势风云变幻,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中国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再次彰显了“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大理念。

回顾过去的一学期,在安全稳定的大环境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又取得了新的令人自豪的成绩。在2021五大学科竞赛国家集训队江苏学生名单中,我校有8名同学上榜(3名数学,5名信息学),占据了整份名单的半壁江山,反映了我校同学在全省、全国理科竞赛中的绝对实力。

高三保送工作顺利完成。今年我校参加保送的117名同学中,有89人被C9高校录取(其中北大13人,清华11人,上交20人,复旦8人,南大28人,浙大8人),13人被北外和上外录取,其余同学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多所热门高校录取,录取层次创历年新高!

出国留学又创佳绩。在美国“常春藤”学校录取数量和比例上,美国排名前十大学录取数量和比例上,进一步保持了国内和地区的领先优势。早申请阶段我们收获满满,耶鲁、斯坦福、宾大、杜克、芝加哥、约翰霍普金斯、康奈尔、威廉姆斯、韦尔斯利等著名高校对南外学生青睐有加。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牛津和剑桥共向南外学生发放了14枚录取通知书,在英国、法国、加拿大等名校录取数量上,本部和国际部同学取得了多项突破。

在这里,我谨代表学校向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孩子们的成长付出全部心力的老师们表达最诚挚的谢意!

同学们,我们经常听到一句话,叫作“态度决定一切”,所以新学期伊始,我想提倡两种态度。

一是心无旁骛的学习态度。学习没有捷径可言,一分耕耘便对应着一分收获。新加坡的中小学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会开设很多艺术、语言方面的课程来激发学生的兴趣,但教室后面也经常悬挂着一把戒尺,当孩子们表现不好时,便会受到老师打手心的惩罚。美国大学以自由开放的人文精神和通识教育闻名,但美国学生在学术上对自我的严格要求以及忘我的投入,也一样让人印象深刻。我曾去美国哈佛大学访问过,那里的自习室即使在周末也很难找到空位置,挤满了争分夺秒的学生。

“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凡事都需要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才能取得一定成就。学习更是如此,只有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和刻苦钻研,才有成功的可能。这个过程对生命力蓬勃旺盛的同学们来说,难免会感到枯燥无聊,但大家一定要认识到,学习是一种孤独而艰辛的劳作,不是愉快的游戏。尽管有老师、家长和同学的相助,但想学好知识终究还是要靠自己的领悟、运用。有时候,学习会进入瓶颈期,怎么也学不明白,就好像进入了茫茫的荒原,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一个人孤零零地怀疑自己能否走到头。这时如果轻易地选择放弃,找一条退路逃回自己的舒适区,那么以后每当遇到困难时,也就会一次次习惯性地心灰意冷,被困难打败。这时,最重要的就是盯住目标,咬牙坚持,一步一步向前挪!

我们南外的孩子都有很好的天赋,但是天资出众的人也只有通过不断的努力、辛劳地付出才能成其优秀。我希望同学们能够保持专注的态度和恒久的耐心,适应这种艰苦劳动的需要,做好眼前最重要的工作。

二是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

在学习和生活过程中,很多同学会经历不少挫折,生发诸多烦恼,因此产生各种懊丧的情绪,甚至被失败打倒。可是美学大师朱光潜先生就为青年人提供了另一种视角,他说:“倘若件件事都尽美尽善了,自然没有希望发生,更没有努力奋斗的必要。世界既完美,我们如何能尝创造成功的快慰?这个世界之所以美满,就在有缺陷,就在有希望的机会,有想象的田地。换句话说,世界有缺陷,可能性才大。

认识到生活的不完美,才有可能让我们发觉自身的特色、利用自己的优长来解决问题、克服困难;才会发展出自信力,迸发出成长的力量;才会不怕眼前的苦,不惧未来的难!

我和每一位南外的老师,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给一个足够的空间,让孩子们自由自在、各美其美地成长,既承受风吹雨打,又享受雨露阳光,在一天天成长中感受到自主自信的力量!

让我们一切从新开始,一切从新出发。谢谢大家!

邹校长的讲话启发我们要以优秀学长为榜样激发内动力,以心无旁骛的学习态度、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陪伴我们一起学习和成长的老师们在新学期对我们有什么期待呢?下面有请初三年级英语组熊薇老师作为教师代表讲话,大家欢迎。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欢度了 2021年的春节,新的学期如约而至。非常荣幸作为教师代表在新学期的第一次晨会上发言。

相信对所有人来说,2021牛年的春节都与往年不一样。当前疫情防控仍在进行,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就地过年”是特殊时期的应急之举。“线上拜年”“云吃团圆饭”,是共同守卫生命安全的明智之举。“健康上报”是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的“温暖之举”,这些关键词构成了今年“牛转乾坤”的重要之举。感谢全校师生响应号召, 积极配合,大爱无私。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三尺讲台,关系未来。“少年智则国智, 少年强则国强”。世上很少有像老师这样的职业能与民族兴衰息息相 关,这就决定了我们每时每刻都不敢有丝毫懈怠,责任重于泰山。作为教师,我们也是幸运的,我们就像麦田里的守望者,见证着学生们的成长和进步。我们见证了初一和高一新生在军训中挥洒汗水磨炼意志的朝气;我们见证了初二和高二学子斩获各类学科竞赛大奖的锐气;我们见证了初三同学夜以继日拼搏冲刺的豪气;我们见证了高三同学保送和早申的喜讯纷至沓来的霸气。作为南外的老师,我们既感到无比的幸福和无上的光荣,同时也倍感肩上责任重大。

南外的学习生活是压力与竞争的相融,是智慧与奋斗的碰撞,是身体与意志的抗争。新学期的画卷已我们面前徐徐展开,那么我们如何在这张白纸上画出人生的又一幅精彩的画卷呢?选择了勤勉和奋斗,也就选择了希望与收获,选择了纪律与约束,也就选择了理智与自由,选择了痛苦与艰难,也就选择了练达与成熟,选择了拼搏与超越,也就选择了成功与辉煌。

    在此,我有三个期望和同学们共勉。

    愿同学们做一个梦想家。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一只小船,梦想就是小船的风帆;如若没了风帆,小船便失去了前行的方向。梦想是包罗万象的,可以是为之奋斗终生的理想,也可以是某个阶段所要达到的高度。梦想在,希望就在。梦想在,前行的动力就在。

    愿同学们做一个毅行客。如果梦想是风帆的话,那么毅行便是不断划水的双桨。做到毅行,没有捷径,唯有坚持,唯有坚定的意志和踏实的脚步,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和情绪。成为时间的朋友,成为时间的主人,有计划、有规律地安排好学习和生活,长期坚持,一以贯之。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在高光时刻能发现自身不足,在人生低谷时能寻找到希望。

    愿同学们做一个善思者。行者思远,思者常新。学会独立思考,多些探索精神,多问些为什么,少些惯性思维,少些人云亦云。学会辩证思考,用辩证的方法看待矛盾、分析问题、应对挫折、探究世界。学会换位思考,从别人角度思考问题,会有不一样的答案,将纷繁复杂变成安然有序,将量的积累变成质的飞跃。

    最后,祝愿全体教师在新的学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全面发展。脚踏实地,行稳致远“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做梦想家、做毅行客、做善思者。熊薇老师启发我们在新学期要选择勤勉和奋斗,纪律与约束,拼搏与超越。下面我们有请高三学生代表来自高三(2)班的俞骏文同学为我们分享他的新学期展望,大家欢迎。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高三(2)班的俞骏文,很荣幸今天能站在这里作为高考生代表发言。记得高一高二时,每当我跟出国或保送的同学谈起我的高考意向,他们总会报以敬畏与同情的眼神,这也使得我或多或少地感到有些忐忑。不过,如今高三生活已过半,我发现它远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艰苦。每周的体育课照常打球,课间也经常在教室里放声歌唱。无非是平日的考试多了几场,课桌上的笔记本多了几本。在这朴实而不单调的进步过程中,我们不知不觉地拥有了坦然面对高考的勇气与信心。

当然,信心除了来源于自身实力的提升,还离不开老师们的全力支持与关怀。平日里老师在发卷子时,总要问问我们能否应付得过来;上课时偶尔有同学打瞌睡,迎来的也不是批评,而是老师善意的关心与提醒。这些温暖与感动是我们铸就信念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越接近高考,就觉得时间越发紧迫。以前过年总要回老家,那时的生活状态是悠闲的,日子仿佛过得很慢。而这个寒假则过得飞快,刚开始时在熹微的晨光中低头拿起笔,心中充满豪情和斗志;结束时丢下笔抬头,窗外是一片深沉的夜色,感到的只有宁静与充实。我的记忆中,寒假生活仿佛就在这简单的一低头与一抬头之间晃过。至于其间渺远的爆竹声,在我充斥着知识与题目的脑海里则犹如雁过不留痕。排除一切杂念,前方的道路已清晰地呈现在眼前,纵使再有挫折与烦恼,我的心境也不会因此而动摇。

现在距离高考仅有三个月的时间。胜利的决心无需再用激烈的言辞来表述——它早已伴随着每一个清晨的郎朗书声萦绕在耳畔,也蕴含在无数的笔墨中镌刻于眼前和心底。我们将抓紧这最后的时间、奋力拼搏,无愧于老师的教导与三年的汗水,在考场上铸就辉煌!谢谢大家。

感谢俞骏文同学的分享。高三同学用努力提升实力,用实力支撑信心。在追梦的道路上,同学们排除杂念,珍惜时间,奋力拼搏,定能创造辉煌。

上一个学期同学们刻苦学习、积极参与各类活动,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部分同学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表现突出,获得了校园十佳单项表彰。具体表彰名单在期末校会已经宣读,他们的简要事迹也已经张贴在校园宣传栏。

下面请获得十佳称号的同学一一上台,有请校领导为他们颁奖。


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祝贺以上获奖同学,同时把掌声也送给在新学期里为梦想持续奋斗、扬帆起航的我们自己!

从今天起我们就进入开学第一周的课程了,本学期重大考试多,学习时间紧,希望同学们能珍惜时间,提高效率,度过充实而愉快的新学期。下面学生处有以下几点提醒:

  1. 晨会结束后请各班回到教室继续上班会课,按照周一作息时间8:35下课,8:45按课表上第二节课,课表中的上午第一节课调至下午第九节班会课时间。

  2. 在校期间请同学们按规定穿着全套校服,在第一周同学们可以直接到校服服务中心购买需要的校服,开学第二周起,恢复先申请后购买的流程。

  3. 请同学们把饭卡提前充值,中午就餐不要奔跑;保持食堂文明排队,有序就餐,实施光盘行动,不浪费粮食。中午确有外出就餐需求的同学请向班主任申请,并办理相关手续,第一周可凭临时出门条外出就餐。

  4. 课间操从今天开始,初中同学上午室内操,下午室外操;高中同学相反。今天下午请初中各年级做好准备,听到音乐后带班牌迅速到操场集合出操。

  5. 会议通知:请各班班长、团支书、各年级级长、校学生会干部和校团委委员中午12点20E三楼阶梯教室集中开会,布置新学期工作。


        最后让我们大声齐唱校歌《世界情怀》,有请初二4班吴玥同学担任指挥。

        祝愿体师生能发扬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精神,在追梦道路上做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拓荒牛,不用扬鞭自奋蹄,为梦想勇往直前,再创辉煌!

        祝福全体师生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牛年大吉!

        开学典礼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