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外国语学校2021年寒假主题实践活动意见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01-28浏览次数:6747

南京外国语学校2021年寒假主题实践活动意见

  

各年级: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加实践活动,深化对党百年奋斗史的认识,主动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帮助大家度过有意义的假期,现结合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就做好2021年寒假主题实践活动通知如下。

一、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主题活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 请同学们利用假期用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具体内容为:

(一)寻访“红色足迹”。初一同学通过查阅资料和与家人座谈等方式,寻访南京红色文化资源点,并制作小报(A4大小),发扬红色传统,深入了解党的奋斗历程;

(二)讲好“红色故事”。初二同学请诵读红色经典篇章,并向亲友宣讲或者将音频上传到相关平台,开学前将讲稿(格式要求为:word版,标题用黑体三号居中,班级姓名用黑体四号居中,正文用宋体小四号,每段开头空两字)提交给班级负责人。开学后将组织讲“红色故事”比赛,优胜者将有机会在年级、学校活动中进行展示。下列三项活动任意选择一项参加:

1.阅读《南京红色文化故事》(南京出版社),学习“红色故事”,并向亲友宣讲,体会故事内涵,传承红色基因;

2.积极参与2月1日开始的“讲红色故事,做强国少年”活动。通过新江苏客户端(APP),在“活动”专区点击相应活动页面上传作品,成功上传并通过审核后即可获得电子参与证书。展现新时代好队员的风采,培养少先队员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情怀,扩大“诵读学传”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具体要求见附件1;

3.参加“宁听——时代少年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京市中小学生音频征集活动,生动讲好建党百年辉煌历程中的奋斗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进一步了解党、热爱党、拥护党,增强民族自豪感,激发青少年的责任感和奋斗精神。具体要求见附件2

(三)撰写“红色体会”。高中同学(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选择亲友中的党员进行访谈或者自己查阅资料,撰写红色体会”,题目自拟,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涵意义。

二、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盛大的传统节日,有着丰富多彩的仪式和年俗活动,如置办年货、扫尘、贴春联、守岁、拜年、给压岁钱等。请同学们参与到各种仪式和年俗活动中,体会其文化内涵,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体内容为:

(四)劳动过春节。聘请家长为指导教师,主动向家长学习如何扫尘、做年夜饭,学习劳动技能,体会劳动的艰辛与意义,在劳动中欢度春节;

(五)我家的节日习俗。留心观察自己家中有哪些节日习俗,思考这些习俗有什么样的意义和内涵,我们该如何传承等。

三、活动要求:

1.两大类主题活动至少选一项开展(如选择第一项活动,请先根据年级选择相应主题活动参加,完成后可自愿参加其他主题活动),初三同学自愿参加。

2.成果提交:如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主题活动,初一同学将小报拍照,并填写“初一‘红色足迹’作品统计表”(见附件3)作为总结,两项成果一起上交;初二同学可以按格式要求提交“红色故事讲稿”作为总结。参加其他主题活动,均需撰写800字左右的心得体会。

请于2月18日前将活动心得体会、小报照片、讲稿提交给班级负责人,文件名为:班级、姓名-活动主题(如:初一1张小明-我们的节日)。初一各班需将班级“初一‘红色足迹’作品统计表”整理到一张表格上报。

请各班级将材料汇总整理,对具体参加的同学、活动形式、活动意义、活动收获等总结后,于2月24日前统一发送到邮箱:nflstw@163.com。

班级提交时,请把两项活动分开整理,然后压缩成以班级命名的压缩文件包上传到邮件的附件中。

  

  

附件:1.关于开展南京市中小学生“讲红色故事 做强国少年”微视频大赛的通知

2.关于举办“宁听——时代少年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京市中小学生音频征集活动的通知

     3.初一“红色足迹”作品统计表

  

  

  

南京外国语学校少先队大队部

共青团南京外国语学校委员会

20211月26

  

  附件1关于开展南京市中小学生“讲红色故事 做强国少年”微视频大赛的通知.pdf附件2关于举办“宁听——时代少年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京市中小学生音频征集活动的通知.pdf附件3初一“红色足迹”优秀作品统计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