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高一(6)班艺术节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01-25浏览次数:1309

前不久,我在学校公众号上看到一篇韩书缘学姐的自述文章,她回顾了自己在保送清华之前,在南外六年的学习成长历程。其中提到了参加主持人大赛,最终登台主持校艺术节汇演的经历。学姐说正是因为这段经历,让原本并不善于表达的她,从此对演讲和主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遂而逐渐成为一名出色的辩手,走上了语言学的康庄大道。

那时的我还是个懵懂青涩的初三学生,对未来充满着举首戴目的期待和热情,学姐的这篇文章在我心里注入了一股不可思议的强大力量。虽然自己曾经在大大小小的活动中担任过主持人,但登上南外艺术节的舞台主持校文艺汇演一直是我的理想。我也想像学姐一样,站在那个熠熠生辉的舞台上,像朵太阳花一样绽放着自己的理想与热情。

在老师和妈妈的鼓励下,我参加了第35届艺术节的主持人大赛。比赛时,我有些许紧张忐忑,候场的时候明显感觉手心冒汗。但当我站在舞台上,面向着评委老师们表达着自己诚恳的观点时,渐渐摆脱了紧张的情绪、进入了自然流畅的状态。我想起去年中央电视台举办的主持人大赛中,有一位叫张安琪的选手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身在井隅,心向星光。眼里有诗,自在远方。”主持节目是我抒发生命理想、展现青春风采的绝佳方式,当我能够在无数双眼睛的注视下泰然自若、妙语连珠的时候,就证明我拥有了一定的知识积淀。凭借着这份坚定的自信,我顺利通过了初赛的选拔并最终在决赛中获得特等奖,成为了学校艺术节汇演的主持人之一,实现了自己中学时代的终极主持梦想。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从主持词撰写到现场发挥,无不凝聚着我们四个主持人和老师的心血。因为临近期末学业紧张,只能把工夫花在平时。在短短的几天里,我把主持稿写在小本子上,走到哪里都默默地背诵、连睡觉前脑海里都回放着台词。虽然直至登台前,我们四个人总共才合了两次,但因为大家都做足了准备,所以配合默契、彼唱此和。我也切身体验到了团队为同一个目标奋斗的快乐,共同创造成果的满足。后来有同学告诉我,看到我舞台上亮相的时候,我们高一(6)班不少同学都在欢呼鼓掌。这个消息让我感到无比温暖,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我们获得的每一个荣誉都承载着班级的期待与同学的鼓励。

在这个过程当中,最令我动容的其实不是我自己的努力与坚持,而是老师们对我们的引导和帮助。在串词准备阶段,尹荷蓉老师和王少林老师加班加点地帮助我们修改完善,真正做到字字推敲、句句斟酌。冬天的金陵寒风沁骨、暮色早合,老师们却牺牲了陪伴家人的时间来帮我们排练,并根据我们四个人不同的身形气质,反复、精心地为我们挑选服装。在我们登台汇演的前一天,南京刚刚下了一场雪,化雪的天气可称得上是风刀霜剑。但尹老师还是站在后台一遍遍地为我们加油打气。怕我在候场时冷到,她还把自己脖子上的围巾摘下来亲自给我围上。在南外的这几年,虽然我早已无数次地感受到了师恩深重、蜡炬无言,但这一次老师们的温暖和用心,还是深深地打动了我,让我永远感怀,永远铭记。

席慕蓉说:“青春之所以稍纵即逝,是因为它太过美好。”在我十六岁的年纪里,能够站在南外的舞台上,说着德韵风雅的台词,心怀追风逐浪的梦想,无疑是我稍纵即逝的青春里,最为美好的片段。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愿这次经历给予我的能量,让我在来路不负青春,高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