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与竞争——青年党校暨一二九支部论坛活动总结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01-06浏览次数:1262


202012月7日至11日,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二团支部开展了一二九支部活动,围绕公平与竞争主题征文并开展相关论坛,以多元化的活动形式、多角度的论坛话题、高质量的活动文稿,表达了青年对公平与竞争的思考,彰显了南外学子的思辨意识与人文素养。

在各班团支书的设计引领和参与者的积极思维共同导引下,本次活动的形式丰富多样。从线上到线下,从海报到三行诗,团员们融合了新时代科技力量与文学艺术元素,抓住思想的火花用文字和语言在这个世界留下印记,与他人分享、切磋的过程又进一步激发更多新颖别致的观点。参与者纷纷表示,本次活动既使自己在各个环节一步一步更加深入地探究了公平、竞争的概念及联系,又因形式的多样性和趣味性充实了繁忙的学习生活。笛卡尔说人是有思想的苇草,经过本次活动,南外学子也切实体会到思维碰撞之美,更加倾向于对所见所闻进行深入思考,得出自己的结论并与周围的人交流分享,共同进步,得到更加完善的结论。值得注意的是,二班团支部以及八班团支部都富有创意地沿用了南外传统的三行诗形式开展活动征稿,对仗工整的文字甚至几个历史意义深厚的数字组成的诗篇,如1937/1213/300000,虽然短小,却尤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历史仿佛从遥远的所在走来,于是在诗篇、海报与各种文字形式中,我们得以听闻历史的呼吸与脉搏,不断奋进,砥砺前行。

论坛、征文等环节中,参与者都抓住了多个角度,几乎涵盖了目前生活中的每一个方面。教育方面,同学们探讨了高考、升学、招生、考试排名等话题,激励自己在公平与竞争中保持努力、持续进步;经济方面,同学们讨论了企业发展、国际贸易、市场、政府投资等话题,为日后就业的经济生活做好精神铺垫;文化与科技方面,涵盖了5G技术等高科技、民族文化;政治方面讨论了相关制度……不同角度的细细铺陈与论述,建立起了立体的全局视图。

一二九活动征文全年级共收到34篇,总计两万余字。同学们从各个层面对公平与竞争进行剖析,用严密的逻辑闭环论证支撑自己的论点。收到的文章中,有一些思路清晰明了,引导读者细细推敲,有一些角度别具一格,让人眼前一亮,有一些文采极佳,引用与化用使论证增色,有一些紧密结合5G技术等时政热点,时效性与说服力强。无论以文科还是理科学习为主导的支部,文章内容都吻合向上向善青年的价值取向,并以青年的视角展开论述,公平与竞争的关联在他们的字里行间得到详细的讨论,得出了总体方向相近、细节略不相同的结论。

高二支部积极参与本次一二九论坛活动,参与者锻炼了表达能力,丰富了认知见解,提升了个人素养,可谓收获颇丰。

  

通讯员:校团委彭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