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2020年国家公祭日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总结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0-12-30浏览次数:3062

20201213日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七个国家公祭日。根据团市委国家公祭日系列教育活动通知要求,校团委组织高一支部开展缅怀悼念活动。本次国家公祭日教育活动主题为“勿忘国耻、圆梦中华”,活动内容为:“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主题团课、国家公祭日公益海报设计、珍爱和平三行诗征集、国家公祭日丛葬地祭扫活动和网上纪念活动。全体高一团支部按要求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引导南外学子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一、主题团课激发爱国热情。各支部团支书按照要求讲“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主题团课,引导同学正确认识历史,展望未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涵养初心使命意识。


高一(2)班团支书王梓晔在总结中说道:“在团课结束后,同学们都颇有感触,这是一位同学的感受:“或许我们生来就是永不言弃、厚积而勃发的炎黄子孙,这样的特性被刻写于我们的血肉中。回顾历史,痛心地哀悼着;向着前方,坚定地前进着。”

高一(4)班团支书王玺程在总结中说道:团课最后,同学们集体起立,为在南京大屠杀中死难的同胞默哀一分钟。这一分钟别具意义,它既是对过去伤痛的缅怀与记忆,又是对未来和平的展望与期待。愿世界和平发展,人类共同兴旺繁荣,正如《国际歌》中所唱:“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二、公益海报设计表达初心使命。同学们精心设计公祭日公益海报,引导广大同学铭记历史,不忘初心,振兴中华!

                             高一(2)班华硕彦


                           高一(6)班李沁颐

  

三、三行诗创作展现真情实意。同学们以“勿忘国耻、圆梦中华”、“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等为主题创作三行诗,共收到优秀作品100余篇。同学们抒发真情实感,字里行间,表达对历史的铭记,对和平的珍视。

国家公祭日

高一(1)班张书畅

揭开昨天的伤疤,很痛!

今日的卧薪尝胆,很苦!

换来永久的和平,很值!

  

在和平

高一(1)班林姿含

阴云寒风印刻的姓名

沉默哀号警报的长鸣

白鸽哀悼三十万亡灵

  

珍爱和平

高一(2)班竺梅缘

列强的坚船利炮间警笛拉响

如今的太平盛世时警笛重鸣

唤: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三行诗

高一(3)钱冠言

又一个孩童倒在黑压压的枪管下

又一个妇人死在明晃晃的刺刀前

难道死去的人竟然只是无情的数字?

  

珍爱和平(二)

高一(5)班姜欣悦

昨日金陵犹泣血

旧时恨未忘

换今夕抒写华章!

  

历史与未来

高一(5)班张畹町

警报迭起又归于平静,

低头时仿佛看见被血色浸染的金陵,

路上恢复车水马龙奔向远方和未来永不会停。

  

勿忘

高一(6)班唐宇涵

你回头你回过头来——

来看看来仔细看看——

这世间曾是哪般模样

  

勿忘

高一(7)班周子雯

我静默着,那

悠长的历史

应回响在我的耳畔

  

三行诗

高一(8)严政皓

历史的泪水

和对未来的憧憬

是为了永远的和平!

  

四、丛葬地祭扫进行缅怀悼念。部分同学自发前往丛葬地开展缅怀悼念活动,通过向遇难同胞默哀、献花的方式进行缅怀悼念。


  

五、网上纪念表达和平祈愿。同学们积极参加青春南京微信平台推出的“祈愿和平、共筑未来”公祭活动,并在青春南京公众号、微博等平台跟帖、留言,表达对和平的期许和对未来的展望。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加深了对历史的认识,更加意识到和平的珍贵,并纷纷表示,要不忘历史,面向未来,积极努力学习,做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通讯员:校团委组织委员仲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