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论文写作与教师成长

发布者:教科室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1370


 

    123日下午,我校“南京市李爱云英语名师工作室”有幸邀请到了程晓堂教授莅临南京外国语学校,为工作室成员和我校英语组其他老师进行英语教学论文写作的专业指导。程晓堂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委员会委员、英语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中小学外语教学》主编。


 随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化,中小学教师积极将课堂教学的实践经验记录并发表学术论文。教师们越来越重视学术论文的撰写。程晓堂教授从专业的角度开设了论文写作的专题讲座。论文写作的专题讲座内容丰富,程教授指出了中小学一线教师在论文撰写时的常见问题,和老师们讨论了论文写作和发表的路径,并叙述了常见论文的类型和论文写作的要求。从主编的视角和多年的工作经验出发,程教授又细致入微地分析了什么类型的论文会受到期刊编辑的青睐,如论文选题有新意、有理论或实践价值、有作者自己的观点等。程教授用大量的实例向大家说明哪些论文选题是有价值的。接着,就论文写作的实际操作,程教授从论文题目的设计、引言的写作、文章的主题部分的展开、引文和参考文献的使用、投稿技巧和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问题方面一一叙述。程教授的精彩讲座让在场的教师们对学术论文的写作有了一个全面而系统的认识。

 讲座之后,程晓堂教授详细分析了8篇来自工作室成员的学术论文,从论文选题、标题、关键词、引言、整体结构和写作规范等方面进行了指导,指出了论文写作中的共性与个性问题,为在座的老师们释疑解惑。

  教师的专业发展离不开持续的学习和理论支撑。开展学术研究并撰写教科研论文不只是为了评优评职称,而是能帮助老师进一步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提高理论水平的同时用理论更好地指导实践。一线教师要学会在实践中找寻问题,找到有价值的研究素材;还需要不断阅读和学习理论知识,通过反思和总结,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甚至教学主张,做终身成长的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