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引领名师送培,体验反思再促成长——“李爱云英语名师工作室”淮安送培活动

发布者:教科室发布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1672

2020年11月19日至21日,受江苏省教育厅、淮安市教师发展学院、南京市教师培训中心委托,我校“李爱云名师工作室”一行4人,赴淮安开展江苏省教育厅2020年“名师送培”(淮安)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初中英语教学策略及学生思维品质的培养”。



【前沿问题启发思考】


11月19日开班仪式之后,由工作室核心成员、南京市初中英语学科带头人周颖老师为学员们做了《深度学习:让教学触及学生的心灵》专题讲座。她从新课革以来课堂的转变出发,结合实际案例阐述了深度学习概念,推进深度学习的必要性,实现深度学习的途经,深度学习的关键策略等,让老师们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听课老师们一致觉得这是一场非常接地气的讲座。


【课堂展示演绎精彩】






11月20日上午,工作室成员吕梅老师和朱冉月老师各自呈现了一节精彩的阅读课和写作课。

吕梅老师进行译林版教材《英语》八年级上册Unit6的Reading第一课时展示。她的课条理清晰、结构精妙、重点突出,以恰当的情境和问题激发学生主动学习、思考的热情;而逻辑严密的问题链则帮助学生解构难点、建立信心、完成学习活动。吕老师流利的口语、扎实的基本功、迅捷的临场应变能力更是为这节课添彩。听课老师们称赞这是一节“返璞归真”的“真”课堂。


朱冉月老师带来本单元Task板块的教学展示。朱老师充分考虑到实际生活与写作话题之间的信息差,在娓娓道来中细水流深。在朱老师的帮助下,学生通过一个个难度合适、简洁易行的语言活动,自我搭建了多维度的写作支架,顺利完成了写作任务。课堂上,学生表现从“我敢说”到“我能说”,进而到“我能写”,丰富的语言产出让听课老师们惊叹,也让所有老师看到了学生身上的无限可能。


授人以鱼,三餐之需;授人以渔,终生之用。在当天下午的沙龙研讨中,吕老师和朱老师对备课思路进行详实细致的分享。吕梅老师分享了对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培养的看法,通过中高考实例让老师们意识到思维品质培养的重要性;朱冉月老师通过对Where to”教学模式的解读,展示了如何用理论支撑教学设计。教无定法,却殊途同归——正如淮安区英语教研员康老师所总结的:当下的备课绝不仅仅是备课文,英语老师们一定要多读书、多思考,才能有丰富的储备,建构有深度的课堂。


【专家引领润物无声】


上课老师分享过后,工作室主持人李爱云老师为全体学员带来了讲座《初中英语教学中思维品质的培养》。从国际前沿的英语教学理念出发,李老师强调,我们首先是“教育者”,其次才是“英语教师”;我们不仅是“教英语”,更是“用英语教内容”。如何在课堂上帮助学生实现从“现有发展区”到“最近发展区”的攀升?这就需要老师们在备课时做到“脑中有课标,心中有学生”,教学中通过合理的预设与生成、提问与追问等多种方法来引导和帮助学生提升思维品质。李老师的讲座语言幽默风趣,逻辑清晰严密,内容丰富充实,节奏舒缓得当。整个报告厅气氛热烈、掌声不断。最后,送给老师们三个关键词motivate, engage , involve”,并Benjamin Franklin的名言“Tell me and I forget. Teach me and I remember. Involve me and I learn.”作为结语,鼓励老师们尽量做到“以学生为中心”,构建有形式也有内容、深浅有度的课堂,培养学生思维品质。

21日上午,李爱云老师又为学员带来了第二场讲座《新课程背景下的初中英语写作教学》。本次讲座从当前中学英语写作存在的问题入手,结合李老师本人的两个课例和朱冉月老师前一天的Task教学案例,介绍了“支架理论指导下的初中英语写作教学”和来自于澳大利亚的一种“hamburger paragraph”写作方法。“支架理论指导下的写作教学”向老师们呈现如何在初中英语写作教学中充分调动学生的知识储备,帮助学生搭建写作需要的情境、内容、结构、语言、评价等“脚手架”,以完成不同文体的写作。李老师从为什么写、写什么、怎样写,搭建哪些支架、何时搭建支架为宜、何时拆除支架等理论联系实际,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How to write a hamburger paragraph” 则用制作汉堡包的过程作比,生动形象地告诉学生如何开启一篇英文作文,如何丰富作文主体,如何结尾等。老师们一致表示这两种写作方法简单明了,易于操作,并表示回去立刻在课堂上用起来。


  【交流碰撞聚力前行】


学习是最美的遇见,成长是最好的风景——工作室的老师与淮安的老师学员们在倾听、交流中产生了共鸣与碰撞,两地的教育理念与文化在活动中彼此渗透、相互启发。 教育之行,其路漫漫;上下求索,互学求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