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核心素养,提升计算思维——玄武区信息技术教研活动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南外校办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2271

1120日上午,玄武区信息技术教研活动“聚焦核心素养、提升计算思维”在南京外国语学校举行,所有玄武区初高中信息技术老师参与了本次教研活动。南京外国语学校信息技术曹蓉老师、于露老师分别开设两节python学习课程《字符加密》和《选择排序》。

课前,曹蓉老师介绍了南外省级课程基地——信息学学科发展创新中心,从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方式、竞赛成果、课题研究现状等方面介绍了南外信息学发展,介绍了南外课程的特色——无边界课堂理念下的online judge,并说明会应用在今天的公开课中。于露老师介绍了自己课程初二、高一python教学情况。

曹蓉老师介绍南外信息学省课程基地

南外python数字化学习平台界面

第一节公开课,曹蓉老师从真实的数据泄露情境出发,引出加密重要性,抛出课程项目“字符加密”,引导学生分析字符加密方法,在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时,老师介绍问题解决中新知识,再让学生根据辅助材料实施项目、自主编码。活动1之后再举一反三让学生尝试第二个项目问题,充分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活动二学生呈现出多种解法,思维在互动中得到激发,生成智慧,在课堂中落实核心素养的四个方面。

曹蓉老师在上课

于露老师在讲解选择排序后让学生动手实践,创新的将数据可视化与排序相结合,激发学生探究排序过程的可视化,直观展示了排序的过程,给教学提供了新思路。

于露老师在上课

十三中吉老师对两位老师上课进行点评,他认为曹蓉老师聚焦核心素养,教学中充分展示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学思路,南外的学生也展示了自己,自主学习能力很强;于露老师的课有创意,将排序过程可视化,也符合新教材内容。

公开课结束后,人民中学陈莉老师总结了南外的课程模式,并希望大家能主动学习python算法,在自己的教学中落实核心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