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课堂 互促成长——玄武区初中英语教研活动小记

发布者:教学处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1585

20111116日上午,南京外国语学校举办了玄武区初中英语教研活动,主题为“初中英语阅读与听说教学研讨”。本次活动分为开课、说课议课和讲座三个环节。


初一年级的周文老师带领初一(5B的同学们展示了一堂英语阅读课,题目为“We never win, but we always win。教师借助之前一篇讲述马拉松的课文引入话题,并引导学生讨论能够坚持完成铁人三项赛的选手具有的品质。随后教师展示文章主人公的照片,通过询问主人公的特殊之处,为之后的阅读任务积累相关词汇和背景知识。教师在阅读环节的设置上,首先将标题拆解成两部分 ---We never winBut we always win随后依照两个win的不同层次意义开展阅读活动。第一遍阅读文章,引导学生找出父子二人从未赢得比赛的客观原因;第二遍阅读文章,引导学生找出父子二人永远获胜的方面,及其背后体现的品质。教师在讨论环节通过讨论父子团队中谁的作用更大,一步步带领学生探究文章的主旨,并借助一个相关视频引导学生体会到文中的父亲希望帮助孩子体验正常人生活的苦心和儿子内心渴望成为一个正常人的决心。在此基础上,教师通过引导学生思考自己的生活中是否得到过他人的帮助和鼓励或者自己有没有帮助或鼓励过他人来思考Together的力量。本节课最后,借助父子团队在2013年获得一个体育精神大奖这个背景知识,教师设计了一个父子二人发表“获奖感言”的活动,活动中学生不仅能够巩固本节课所学知识,同时也能融入自己对于课文的理解。

朱小刚老师带着初二年级的同学展示了一堂英语听说课,听说课的主题为Water”。在导入环节,教师先询问学生平时生活中水的用途,以此引入话题。随后教师以一个关于水的知识测验来考查学生对于水资源分布的了解,并对之后的听力任务进行相关词汇和知识的铺垫。之后的听力任务分为两个环节:泛听和精听。在泛听环节,学生只需要将关于水的7个事实与图片相匹配,说出其关键词即可;在精听环节,学生需要记下所有关键数据和内容,完成填空练习。在此环节中,教师还对出现的生词进行了解释和说明。听力任务完成之后,教师引导学生从所听内容中概况出当今社会用水方面的问题,并将主要问题罗列在黑板上。随后教师要求学生两人一组,针对这些问题尽可能多地想出合理的解决办法,并说出理由。在充分讨论之后,教师引导学生思考如何才能更多地号召人们注意节水,并播放视频“Nature is speaking”中的“I am the sky”作为范例,随后布置学生以小组合作的形式,为“I am water”系列视频创作台词,并提醒学生注意台词的目的和方向,最后该听说课以三组学生的精彩展示结束。

两节研讨课后,胡娟老师做了《立德树人理念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渗透》的主题讲座。胡老师引用了程晓堂“各学科的课程都要为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服务,都要结合学科内容帮助学生形成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的观点,教育应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和回归教育“育人”的本质。根据《英语课程标准》对“教师要认识到学生对主题语境和语篇理解的深度,直接影响学生的思维发展水平和语言学习成效。英语课堂应该把对主题意义的探究视为教与学的核心任务,并以此整合学习内容,引领学生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的融合发展。”教师如何结合理论在课堂讨论中结合学生的已有知识储备和自身学习生活经验,引导学生深入探究,了解各种文化里不同情境中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教师以《剑桥新思维英语》青少版预备级为例,列举了几个具体范例,讲述学生认识世界,实际能力与品格在课堂讨论里得到提升。

本次教研活动通过一系列的听课、议课活动,老师们对于如何实现高效课堂有了更全面深入的认识和理解,也将不断反思自我,反思现有的教学状态,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