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第一课从校服穿着开始——记初二年级每时每刻美言美行礼仪体验课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1781

“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礼仪在现代社会同样重要。2020年1116日下午,我校特邀礼仪培训师鲁芳芳老师走进南外校园,为初二年级的同学带来“美的第一课”——一场关于名为“每时每刻美言美行”的青少年礼仪体验课。


鲁芳芳老师是ACIC国际注册高级礼仪培训师,南京大学美学硕士,博物馆课程设计师,折美-美育工作室创始人,《优教育》杂志美育官项目,在礼仪培训方面有过硬的专业素质。她优雅的气质、得体的举止、专业的讲解、丰富的形式,让同学们对于美的发生、美的表现有更多的理解,同时对衣着仪表、行为举止等方面的规范有了更加真切的体验,令在座的老师、同学受益匪浅,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

鲁老师为了让同学们对于美、对于礼在生活中有更多的体会,从服装的历史、特别是校服的发展开始介绍,让同学们对于校服有了新的认识。同时,老师也为如何挑选合身的校服、如何搭配校服以及如何清洗校服,延长校服使用给同学们提供了不少实用小技巧。

    接着老师讲述了在日常生活中以及正式场合如何做到“有礼”,主要从站姿、走姿、坐姿、蹲姿和握手拥抱等方面。为了更清楚地向同学们展示,还邀请了初二年级的周语涵、葛昱淇、李程浩、周润柳四位同学来到舞台上做示范,同时指导台下座位上的同学跟随台上老师的指点进行得体地站与坐、起与立的体验,全场同学的仪表仪态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善。


    这次讲座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美”由心生,通过“礼”形于外,通过董芳芳老师的讲座,同学们对于“美”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于“礼”有了更具体的感受,同学们都觉得受益良多,他们这样分享道:

通过昨天的礼仪讲座,我了解到 “礼”是个人修养的外在体现,是一个人立身处世的前提。“礼”不仅需要有整洁的仪表,还需要端正、优雅的举止。一个文明有礼的人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受到人们的欢迎。(初二1班李程浩)

通过这次讲座,我收获颇多,不仅提高了自己的审美,同时更清楚地认识和了解了各种场合所需注重的礼仪,对以后的社交生活有很大帮助。(初二 2班熊萱逸

在这场讲座中,国际礼仪培训师鲁老师给我们讲述了许多有关礼仪的知识。她从我们熟悉的校服出发,向我们介绍了在生活中的衣着礼仪,让我们对“礼”这个字的认识更加生活化。如何行李,行走,甚至坐姿,都让我们对“礼”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这些知识吸引着我们,使我们受益匪浅。(初二3班 江松阳)

老师讲述了许多关于站姿、坐姿、蹲姿、行礼的许多注意事项,生动而清晰地让我们全面了解到了“礼”及其重要性。在生活中,我们都要努力做“礼”的模范。(初二4班郭一鸣

通过老师带领我们感知美,才发觉“礼”是一个人内在美最好的外在表现,礼不是迂腐的客套,着装、坐姿、站姿、言谈,都能体现一个人的礼貌。(初二5班 王悠橙)

如何才能践行礼呢?我们一起认真地做了起来。坐姿,立姿,走姿,蹲姿,握手礼,拥抱礼……暗暗惊奇礼仪的博大精深的同时,我们像模像样地跟着老师的动作一起做。渐渐的,心静了,意宁了,彼此之间相视一笑,礼、美,我们来啦!(初二6 李梓童)

走在回班的路上,我不自觉地挺直腰板,开始学习如何走出气质。这次讲座使我收获了很多,只有知礼、懂礼、遵礼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学生。(初二7 杨奕辰)

学会行走亦优雅。鲁老师向我们教授了许多关于穿衣礼仪的小细节以及如何做到行止有礼。其中令我影响最深刻的,就是鲁老师的走姿。她是那样一个气质不凡的人,她的走姿就能体现这一点。鲁老师的讲座使我更懂礼,更有礼,她给我们上了一堂极其实用的礼仪课。(初二8班姜杰尹)

讲座结束后,大家陆续走出报告厅。我观察到,很多同学已经有意识地注意着自己的礼仪,行走和交谈时的举止更加得体了。其实只要愿意,每个人都可以很美。(初二9班 杨舒睿)

在老师极其细心地教导下,我们班的大多数人都对校服之美和如何搭配校服有了心得。经过这次课程的培训,我认识到要时刻注意自己的仪态,站姿、坐姿都要标准而优雅。(初二10班 刘予赫)

昨天我参加了礼仪教育活动,深有感触,我认为“礼”是中华文化中最精华的一点,这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同时也充分表现了对自己和对他人的尊重。(初二11班生海)

礼仪不是繁琐的仪式,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的传承,“坐有坐相,站有站相”,是对他人的礼貌,亦是对生活的尊重。(初二12班 王昀臻)

  “今天的讲座就到这里”鲁老师优雅地鞠躬,初二全体老师同学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她精彩授课的感谢,更将“每时每刻美言美行化为了自己在生活中的追求与行动。